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严格落实限塑令 减少和治理白色污染

来源: 环资城建委 发布时间:2021-10-13 字体:[ ]

严格落实限塑令  减少和治理白色污染

社科界   孙东强


我国2008年开始实行“限塑令”,全国范围内限制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随着近几年电商、外卖、快递行业迅猛发展,塑料制品的用量及对环境的影响不降反升。发改委、生态环境部于2020年初在原限塑令基础上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现结合塑料制品生产、使用、处置等环节,对我市严格贯彻落实“限塑令”,减少和治理白色污染,提出以下建议:

一、塑料制品的生产

1.根据《意见》所提到的禁止生产、销售的塑料制品目录,对本市源头塑料制品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并对塑料生产企业各生产环节进行监督,遏制生产禁售塑料制品、原料不符规定、有害物质超标、超标排放废水废气等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要严厉打击单一非环保的小作坊式塑料生产单位,促使良币淘汰劣币。

2.推进塑料企业转型升级。加大对符合国家标准绿色环保全降解塑料产业的扶持,通过政府补贴和税收优惠等方式降低其生产成本,提高可降解塑料制品的生产能力。引导更多资金支持创新企业发展,不局限于可降解塑料制品企业,还包括竹纤维和植物秸秆制品、再生塑料PE类相关产业。

二、塑料制品的限制使用

1.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起带头作用,不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如一次性筷子、不可降解塑料餐盒等,倡导使用可循环利用和环保可降解餐具。

2.限制电商、快递、物流企业对不可降解塑料包装的使用,推动电子面单、窄封口胶带,逐步全面采用更环保的包装材质(一体式纸盒或可降解塑料袋),避免过度包装。

3.对商场、超市、药店、书店、餐馆等场所加强监管,不再提供不可降解塑料袋,取而代之以收费的绿色可降解塑料袋或纸质包装;全面取缔餐饮行业一次性塑料吸管和发泡塑料餐盒,逐步推进环保包装;推动酒店、宾馆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

4.相关职能部门可联合地区内主要外卖及电商平台,推广使用符合性能和食品安全要求的秸秆覆膜餐盒、竹浆纸一次性杯子餐具等生物基产品。对进驻餐饮及电商商家实行绿色环保评分制,通过对消费后客户问卷调查,如商家有无提供一次性餐具、不可降解塑料袋或过度包装等,进行奖惩。

5.禁用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或超过期限使用的农用地膜。制定惠农政策提供可降解农用地膜或可回收利用农用地膜。

三、塑料制品的处置和政策宣传

1.试点在小区、商场、超市、车站等地设立塑料制品回收点,规范塑料制品回收处置,推进塑料垃圾分类回收,提升塑料垃圾能源化利用比例,最大限度降低塑料垃圾填埋率。

2.按照《意见》规定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完善或制定相应的地方性法规,加强日常检查考核,做到各司其职、齐心共治,增强执行力,形成治理白色污染的长效机制。

3.通过电视、公众号、短信和宣传栏、商场现场活动等方式提升市民环保意识,出门买菜或逛超市时带上菜篮子或者布袋;出差时带上便携的可重复利用的洗漱用品;在家点外卖时备注不要餐具;出门吃饭,随身携带自己的保温杯和餐具……从根本上改变市民对塑料制品随意使用、丢弃、过度浪费的生活方式,养成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环保意识,使“限塑令”行之有效的改善我们的生活和环境。

(发言人系南通市律协副会长、江苏崇诚律师事务所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