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加强政治引领 发挥党组织在村(居)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核心作用

来源: 社法民宗委 发布时间:2021-08-05 字体:[ ]

加强政治引领  发挥党组织在村(居)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核心作用

共青团、青联界  曹  薇


乡村治,天下安。基层治理是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党的执政能力的“最近一公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五中全会对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又作了进一步的要求。近年以来,我市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探索,以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为重点,通过抓基层、打基础、攻难点、创特色、提质效,不断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社会治理中。但在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党建引领不够突出。村(居)党组织不仅需要承担党建、工会、妇女等常规工作,还要花较多精力投身于脱贫攻坚、环境整治、征地拆迁、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真正花在党建工作中的时间不多。部分村(居)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中,以完成上级任务而非回应群众的差异化诉求为自身工作导向,缺乏有效载体。

二、队伍管理不够平衡。全市实现村(居)“四位一体”组织网络全覆盖,但在新建农民集居点、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兴领域,党组织有效覆盖不够。产业工人、高知识群体、“两新”组织从业人员申请入党人数不多,源头相对不足。少数党员党的意识淡化、政治责任感不强,作用发挥不明显。流动党员流出地与流入地共建协作难度大,解决流动党员管理“一头热一头冷”的办法还不够多。

三、治理方式不够现代。目前,村(居)“两委”队伍仍存在知识结构较为单一,民主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偏低,年龄普遍偏大等问题。部分村干部治理思路、管理理念落后,工作中习惯于“家长式”发号施令,凭老经验、用土办法办事情多,遇事找法、用法解难题少。

四、基础保障不够完善。尽管村(居)100%建立健全了党群议事、民主理财、三务公开等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制度,但在运行中还存在程序不规范、过程不公开、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影响了社会治理效果。部分村(居)村营收入较低,经费不足,一定程度影响了村(居)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完善和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的发挥。

为进一步畅通党密切联系群众渠道,健全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村(居)社会治理效能,建议从强化政治功能、扩大两个覆盖、建强骨干队伍、强化基础保障等方面狠下功夫,以村(居)党建标准化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一、以村(居)党组织为核心,完善村(居)社会治理体系。加强村(居)党组织对各类组织的领导与指导,构建以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其它组织各有其位、各司其职的“一核多元”基层治理运行模式。加大农民集居点、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党组织组建力度。对建成时间较长的党组织,加大指导督促力度,推动正常开展活动;对新建立的党组织,明确党建工作指导员专门帮扶,巩固拓展组建成果;对覆盖单位过多的联合党组织,及时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确保正常运转。

二、以协商教育为抓手,提升村(居)社会治理成效。深化“四议两公开”,完善党群议事会、村民听证会、民主恳谈会等制度,稳步推进基层协商民主。明确村(居)监委会工作职责,建立村务情况分析、村务监督工作报告、村民代表评议等制度,加强村务决策过程监督。全面推行教育引领群众“四四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新思想“五进”活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用先进思想文化占领基层组织阵地。大力开展“114”便民服务行动,在服务中体现党的政治优势,不断增强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促进基层治理与服务惠民融合并进。

三、以队伍建设为关键,强化村(居)社会治理能力。纵深推进“头雁工程”,探索推进村(居)党组织书记职业化管理,完善村(居)党组织书记“县乡共管”及“1+2”制度体系。开展社会治理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基层干部在组织、管理、宣传、协调等方面的综合治理能力。拓宽村干部选拔渠道,通过在优秀党员队伍与复退军人中“推”,村两委后备队伍中“提”,乡镇机关年轻干部中“派”,回乡大专及以上毕业生中“选”,乡村技术致富能手与创业能人中“挖”等多种方式,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村干部队伍,为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提供有效的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撑。

四、以健全机制为保障,压实村(居)社会治理责任。抓住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牛鼻子”,制定并落实“书记项目”,加大村(居)治理考核权重,倒逼村(居)抓实社会治理工作。完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鼓励村干部在乡村治理实践中探索、创新、作为,同时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积极主动营造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氛围,从制度层面消解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落实村(居)党组织活动经费正常增长机制,用好村(居)每年的运转经费和为民服务专项资金,加大村(居)活动阵地、服务场所的投入。深化“一域一镇一品”工程,培树工作典型,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整体水平。

(作者系如东县新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