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融合发展的建议

来源: 农业农村委 发布时间:2024-01-31 字体:[ ]

政协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百村示范、农村人居环境千村整治”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专题建言献策会发言材料


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融合发展的建议

农业和农村界委员  陆  健


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系统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全面振兴。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目标的两大重要支柱,两者各有侧重、相辅相成。

一、现状和问题

近年来,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农村常住人口减少至不足30%,且大多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但农村建设用地总量却占城乡建设用地的50%以上,加之农房布局大多较为零散,沿河、沿路呈“一字式”“非字式”或“满天星式”展开,“田中房”“一户多宅”等现象比较普遍,既制约了规模农业的发展,还大幅增加了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和维护成本。城乡土地资源错配、空间布局散乱,已成为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关键阻碍。

1.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低效。农村住房大多为主房、庭院、辅助用房、家庭作坊的不规则组合,“一户多宅”、超标建房、违章搭建等问题突出,随着农村常住人口的急剧下降,农户宅基地使用面积很多远超实际需求。住宅周边的零星地块与大田形成物理间隔,难于流转形成规模化种植,产出极为低效。

2.乡村振兴现行举措缺乏长远思考。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工作的着重点放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上,所推进的产业振兴也缺乏统一规划,零打碎敲,虽然取得了一点成效,但一定程度上把乡村振兴等同于了农村振兴,这显然是局限了国家战略的真实内涵,与农村的发展背景和方向不符。大规模地推进村庄污水纳管,农路拓宽改造,更有到处的农房彩绘,农村图书馆和全覆盖的村史馆等等,既花费了巨额资金,又缺乏现实意义,成了“形式上的振兴”。

3.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不高。一是人口导入能力不足,更多教育、医疗、养老资源被过多地吸纳到了城区,而更加贴近农村的集镇却缺乏投入。二是产业导入能力不足,集镇建设缺乏二产规划和用地等要素支撑,过多企业被大型园区吸纳,进一步降低了三产服务业的发展,形成“恶行循环”。三是土地政策红利释放不足,因财政政策原因,所有农转用的国有建设用地均为出让方式,土地出让金中的土地补偿费,劳力安置费均实行一次性补偿的方式,尤其是商业商住用地,溢出价值全归各级财政收入,而农村农民缺乏长期收益。

二、对策和建议

在保证农村整洁有序的基础上,逐步缩小居住用地规模,减少“非必须”投资,规划建设好集镇配套设施,留足各村共享的产业发展空间和适度规模的居住空间。坚持统筹规划,建好用好“多规合一”协同平台,衔接好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专项规划,努力做到“发展目标、用地指标、空间坐标”相一致,重点以土地综合整治为突破口,唤醒沉睡的农村土地资源,并以指标有偿使用为利益纽带,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镇,以镇带村,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镇-村关系。

1.规划建设农民集中居住小区。以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外的“田中房”“空关房”“危旧房”等为切入点,借助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平台,在房屋置换或自愿迁建的框架下,逐步分类推动农民进镇上楼或宅基地有偿退出,以期在农民负担不增加、政府财力可承受、成本收益相匹配的前提下,实现农民较高品质的镇区相对集中居住,从而逐步缩小村庄建设用地规模。

2.因地制宜发展集镇产业。集中居住后小镇人口规模扩大,衍生出来生活服务等需求蕴含着市场商机,就会有更多就业创业机会。建议稳慎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等政策,根据各村集体贡献的留存建设用地指标份额,引导和发展更多包含农产品深加工在内的二、三产业。让搬出来的农民和返乡的年轻人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从根本上实现农村人口的就地城镇化,既促进了城乡融合发展,也繁荣了集镇经济。同时,各农业村还有源源不断的集体建设用地租金收入,最终实现农民分红。

3.开展土地平整,推进规模化生产。随着农村居民的逐步减少,流转出来的土地进一步形成规模,在村经济合作社的统一经营下,智能化农业装备将得到大幅度应用,农业产出效益会进一步增加,所有加工类的小微企业统一向集镇规划的加工区集中,农业的生态化循环生产逐渐成为主流。农民收益进一步得到保障和提升。保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的入镇农民既享受到承包地租金和集体分红,还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挣钱。

4.打造现代化集镇生活空间。加快编制集镇国土空间规划、实用性村庄规划,做到统筹考虑、超前谋划、分步实施,努力实现镇有镇的气质、村有村的魅力。着眼功能完善,配齐补全教育卫生、便民服务、农贸市场、道路交通、公园绿地等公共设施,加快构建集镇便捷的生活圈、完善的服务圈和集中的商业圈;依托特色风貌,建设农村休闲旅游点位。届时集镇居住环境变得与城市一样便捷高效、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必定能吸引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回到农村集镇居住;农村田园将变得生机盎然,充满诗意,必定能吸引更多城市游客体验生活,贴近大自然。

乡村振兴必须牢牢依靠农民,根据各地的发展底蕴和实际需求,宜游则游,宜农则农,既要耐得住乡村发展的必然进程,又要瞄准未来乡村的发展定位,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形成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前景广阔,当久久为功!

(发言人系启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党组副书记,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乡村振兴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