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传承张謇企业家精神 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源: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 发布时间:2021-09-13 字体:[ ]

传承张謇企业家精神  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黄 永 华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时关于要把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一步传承弘扬好以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为内核的企业家精神,厚植企业家成长土壤,推进新时代企业家队伍建设。为此建议:

一、科学谋划布局——充分整合历史资源

根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的要求,深入调查、全面整合、统筹规划、科学布局,不断挖掘整合南通丰富的通商文化历史资源,广泛收集文物史料,尽力增加基地的馆藏量,做到实物有出处、数字有佐证、事件有依据,并坚持不断充实,常办常新。高品位策划参观传播表达方式,加强科技再现投入以及线上线下的互联,着力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提炼展示张謇企业家精神,给受众以思想的启迪、心灵的震撼和精神的激励。努力建立以“南通博物苑”、“张謇故居”为龙头的宣传教育连线,将张謇企业家精神与爱党、爱国、爱社会、爱家乡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以点带线,以线连片”的整体开发格局。

二、注重提质升级——夯实基地工作基础

加强基地队伍培育,通过举办培训班、岗位练兵、实操见习等方式,努力提高基地管理、讲解人员的业务能力。针对参观学习的不同人群差异化制定解说词,有效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加强氛围营造,科学划分功能区,高品质改扩建相关工程,注重加强基地及周边环境的打造,积极净化、绿化、美化环境,并在基地交通要道、周边设置指示引导标志、观众服务窗口等设施,方便服务参观人群。按照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党校主体班课程相联系、与企业家能力素质提升相适应的原则,突出时代特色、地方特色,结合专题教育、情景式教学、现场教学等打造特色课程。

三、提升社会效益——增强基地教育效果

坚持“一地一品”,精准定位基地功能、教育方向,不断拓展宣传主题,提高基地的社会效益,推动基地品牌化建设,提升基地影响力和知名度。拓展活动内涵,利用传统节庆日和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纪念日等,有针对性地设计广大民营企业家、青少年、党员干部、市区居民等喜闻乐见的文化教育活动,传承张謇企业家精神,陶冶爱国情操。开展结对共建,与全国各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究院校、相关组织签订共建协议,进一步加强联系、深化合作,依托人才、科研、教学和智库优势,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公民精神力量、助力张謇式企业家群体打造等方面实现新跨越。

(发言人:南通市工商联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