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珍惜黄金机遇期 高质量推动我市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来源: 经科委 发布时间:2024-03-11 字体:[ ]

政协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聚力共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专题建言献策会发言材料


珍惜黄金机遇期  高质量推动我市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科技科协界  曹锡军


近年来,我市海洋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全市海洋经济GDP占全省近1/3,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初具规模,基本形成以临港高端绿色制造、海洋食品、滨海商贸居住为产业定位的通州湾示范区、海门东灶港板块;以石化、能源、临港工业和综合物流为产业定位的洋口、吕四板块;以海上风电为产业特色的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板块;以特色高效农业、滨海旅游为产业定位的海安老坝港、启东圆陀角板块。作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高技术船舶产业基地、国家船舶出口基地,全市已集聚规模以上海工、船舶制造及配套企业400多家,形成以海洋高端装备产业创新发展为引领的沿江船舶海工产业带。海洋经济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高端人才持续汇聚,涉海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的突破,海洋经济集聚态势和创新发展成效显著。新形势下如何在共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示范区的大背景下,统筹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必须破解的重大课题。为此建议:

一、促进海洋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深挖国内市场需求潜力,积极培育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海洋新兴产业。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促进海洋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助推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二、构建海洋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发挥行业骨干企业主导作用和高校科研机构基础作用,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海洋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引进重点高校在我市设立海洋经济研究院,支持涉海龙头企业建立海洋科技研发中心,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原创技术。强链补链,打造创新能力强劲的涉海龙头企业和特色产业集群。建立专业化涉海科技成果转化机构和技术孵化平台,积极推进产业带动作用大的涉海科技成果产业化。

三、打造海洋经济绿色发展示范区。实施陆海污染一体化治理,落实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在推进通州湾港口建设的同时,统筹推进沿海防护林、滨海湿地等生态系统修复与建设。推进海洋产业低碳发展,加快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大力发展海洋循环经济,着力在滩涂湿地科学保护利用、渔港渔业现代化转型升级、临海产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打造新时代海洋经济绿色发展示范区。

四、建设江海生态旅游目的地。一是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将狼山集装箱码头、江海分公司散货码头和通州港务码头改造成邮轮码头,规划国际国内邮轮航线,建设滨江商业街区,吸引世界名特优品牌入驻,将我市打造成国内领先的邮轮停靠休闲旅游节点城市。二是依托通州湾新出海口,将临海旅游资源提档升级,围绕渔港渔场、滩涂湿地、海上风电等自然风光,强化康养、休闲、文化等功能,高品质规划,打造特色鲜明、魅力彰显的滨海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五、优化海洋经济活动监管格局。目前,在日常涉水事项监管和审批上,我市还存在涉及部门多、程序繁杂等问题,需进一步统筹整合,以改善营商环境,提高监管效能。比如:我市长江海事管辖权分属张家港海事局、常熟海事局、崇明海事局和南通海事局,应加强对上协调沟通,将长江南通段海事管辖权统一归口由南通海事局管辖。

(发言人系江苏汇海空间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南通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