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以区域协同助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

来源: 经科委 发布时间:2024-01-17 字体:[ ]

政协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聚力共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专题建言献策会发言材料


以区域协同助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

九三学社南通市委员会


202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主持召开的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长三角区域要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产业竞争力、发展能级,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跨区域协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提出并实施5年来,规划政策体系形成并不断完善,强劲活跃的增长极功能不断巩固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立,区域协调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但是仍存在诸如产业链供应链分工协作水平有待提升,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一体化尚需努力等问题。因此,必须紧抓科技创新牛鼻子,进一步加强产业创新跨区域协同,构建长三角科创共同体,以此支撑长三角地区在中国式现代化走在前列,发挥先行探路、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一是加强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与交流。首先,要建立科研合作平台和联合实验室。通过跨地区的科研合作平台建设、联合实验室打造,为科研人员提供合作交流的机会,共同开展科研项目和技术攻关。其次,要促进科研成果的共享与转化。通过建立科技成果交易平台,提供科研成果的展示和交易服务,鼓励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再次,要建立人才共享机制,通过开展人才培训和交流活动,提供科研人员的培训和学习机会,提高整个区域的科技创新能力。

二是要构建开放创新平台,促进科创合作。首先,要探索建立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合作机制,促进产业融合和互补。定期举行会议,协商解决相关问题和矛盾。其次,要建立长三角地区的科技创新联盟,共同开展科研项目和技术交流,促进科技创新的跨区域合作。通过建立科技创新走廊,加强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再次,要加大对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力度,提供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吸引和培育一批高科技创新企业。

三是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应用。首先,要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之间建立合作平台,促进产学研合作。平台可以提供技术转移和转化服务,帮助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应用。其次,要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对接。通过对接活动促进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和应用。鼓励企业增加对科研机构的技术需求,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再次,政府可以设立科技创新产业化基金,为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提供资金支持,同时提供相关的政策和服务,帮助企业进行技术转化和市场推广。

四是提升科技创新共同体的国际影响力。首先,要鼓励企业、科研单位参与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与国际知名科研机构和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吸收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科技创新的水平和能力。其次,要举办国际科技创新论坛和展览,邀请国际知名科学家和企业家参与交流和展示,提升科技创新共同体的国际影响力,吸引国际科技资源和合作机会。再次,要加强国际知识产权的合作与交流,保护本地科技成果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五是建立科技创新共同体的组织和管理机制。首先,要设立科技创新共同体组织机构,统筹协调各方合作,制定规划和政策,推动科技创新共同体的建设。其次,要建立科技创新信息共享平台。发布科技政策和项目信息,提供科技资源的查询和对接服务,促进信息的流动和共享,为各方提供科技创新的信息共享和交流渠道。再次,长三角地区的各级政府应加强政策协调与合作,建立科技创新政策的统一框架和标准。共同制定科技创新政策、急需紧缺人才的特殊政策,提供政策支持和激励措施,最大程度集聚高端紧缺人才,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促进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发展。

(发言人孙郁雨系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九三学社南通市委员会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