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加强文物资源挖掘利用 打造张謇企业家精神传播研学精品基地

来源: 教文卫体和文史委 发布时间:2021-08-05 字体:[ ]

加强文物资源挖掘利用  打造张謇企业家精神传播研学精品基地

民盟界  赵明远


近期,市委市政府迅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南通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力开展“学习张謇爱国企业家典范  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系列活动,推动建立张謇企业家学院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基地挂牌,在全社会掀起了学习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的热潮,不断有外地团体组织慕名前来参观学习。据统计,自11月12日以来,南通博物苑接待参观游客近10万人次。

张謇留下的历史印迹是我们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特别是建设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求的资源宝库。面对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面对新一轮的“张謇热”,我们深感南通有关张謇企业家精神实地研学的资源还有待深入挖掘和优化整合。如何紧紧抓住这次重要机遇,重新规划打造张謇企业家精神传播研学精品基地,充分发挥张謇爱国企业家精神的示范效应,提升南通的城市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已经迫在眉睫。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深入研究南通“一城三镇”城市历史形态,造就完整的张謇文化传播展示格局。

结合新一轮历史文化名城规划编制,对张謇相关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和综合利用进行系统化研究。

第一,在中心城区,要以张謇历史遗存为肌理,进行保护性开发。进一步研究寺街、西南营等片区内近代遗存的保护利用现状和传播利用价值,特别要加强柳家巷片区文物修复和展示利用,打造古近现代交融文化街区。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建议完成辛亥革命烈士白雅雨故居的修复工作。

第二,在五山片区,借助其宗教资源,突出其生态优势,在虞楼、军山气象台开放的同时,做好赵绘沈绣之楼、林溪精舍以及沈寿墓、特莱克墓、金沧江墓等日常维护和开放工作,设计连接啬园、植物园的参观线路,对恢复东澳山庄、西山村庐做可行性研究。

第三,在唐闸地区,要以综合展示中国近代工业名镇(不能称为唐闸古镇)为核心目标进行综合性保护利用开发,利用现有20万余平方米的建筑遗存,整合大生纱厂、油脂厂等数十处工业遗存以及西市街、高岸街、北市街等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整体性、综合性的保护利用,建成国内独特近代民族工业文明展示、传播、研学精品。要重视对唐闸名镇近代肌理风貌的有序恢复,保留其近代文化特征。要严格执行文物保护和名镇规划控制要求,紧紧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大与上级相关部门对接力度,继续开展唐闸历史工业城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第四,天生港区域是近代南通对外开放的重点区域,在天生港区域以及沿江生态景观带规划中,要重视目前现存的近代遗址、建筑的调查,重视果园路、泽生街区留存的近代民居和公共建筑的利用价值分析,建议对复建天生港海关钟楼进行可行性研究。要保护好沿江地区的反映张謇重要水利业绩、特莱克主持修建的6条水楗(分布于天生港、任港、滨江公园、狼山堤),建议公布为文保单位,同时打造近代水利建设重点展示点。

二、统筹整合提升有关张謇的宣传展示场馆,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张謇企业家精神研学精品基地。

形成以南通博物苑、大生集团公司为核心,各个场馆合作分工、体现特色的2+N张謇企业家精神传播展示大格局。

第一,建议将原市图书馆建筑群进行改造利用,结合南通博物苑的丰富资源,打造张謇企业家精神业绩的宣传展示、传播教育中心,濠南别业、濠阳小筑可以重点展示张謇家庭生活、师友交往、情趣品位等等,多方面展现张謇丰富多彩的人生。

第二,建议利用大生纺织公司及相关历史建筑群,全面展示大生企业系统历史遗产和当代发展,创造条件建立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使其成为唐闸民族工业文明展示区域的核心。

第三,建议利用通崇海泰总商会大楼及附属建筑(现崇川区政府内)建立南通通商博物馆,展示张謇为代表的通商群体的形成以及在张謇精神的激励下通商群体在当代的发展。

第四,建议利用南通通师一附原校址,建立南通教育博物馆,集中展示张謇“教育救国”思想,展示南通“教育之乡”的历史和特色。在啬园、城市绿谷以及通大、江苏工院等学校内有关张謇业绩的展馆要进一步突出特色。

第五,各地也要充分利用好张謇资源。建议通州区要做好张謇祖居、张氏宗祠、张公祠等文物建筑的维修维护,突出展现张謇及其先辈在通州的事迹,有条件的成立史料陈列室和主题文化公园。海门张謇纪念馆、颐生文博园、江海博物馆,启东的张謇垦牧教育文化馆、垦牧文化园要进一步突出个性特色。要鼓励各地利用遗产资源打造特色纪念公园等文化传播设施。

三、加强文物普查等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提升张謇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和开发利用水平。张謇资源是南通历史文化资源富矿,还有不断挖掘、不断提升的巨大空间,这也是张謇精神传播研学持续发展的潜在空间。要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做好张謇文物资源普查登记工作,建好文物档案;特别要重视张謇文物资源比较丰富的原港闸地区以及通州、海门的文物普查登记工作。要重视日常维护、日常巡查,管理使用不当的要及时纠正。当前,区级文物保护工作体制严重滞后,有的地区尚处于无编制、少经费状态,建议编制人事部门、财政部门做好有关保障服务工作。

(发言人系民盟南通市委副主委、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