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聚焦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助力打造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来源: 教文卫体和文史委 发布时间:2024-03-29 字体:[ ]

政协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提升文明城市水平,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南通”专题建言献策会发言材料


聚焦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助力打造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妇联界  刘冬梅


治国必先齐家,正家而天下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良好家教家风是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依托,三者互相促进、相得益彰。新形势下,要把家庭家教家风作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抓手,充分发挥其涵养道德、厚植文化、润泽心灵的德治作用,推动社会安定祥和、文明进步。

近年来,海安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一法一条例”,在“建机制、强阵地、抓队伍、搭平台、重实践”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打造“联合共育、融合发展”工作品牌,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转型,家庭结构和功能不断发生变化,家庭建设和社会治理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例如:影响婚姻家庭不稳定因素逐渐增多,家长教育理念存在偏颇、家庭教育缺失缺位,相关保障机制尚不健全,联动共治的合力还未有效形成,等等。为真正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培养时代新人中的重要作用,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提出如下建议:

一、健全协同联动机制,画好家庭教育“同心圆”。“三家”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同推进。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强化党政主导作用,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作为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落实。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出台配套政策、加大保障力度、形成支持体系,有效推动“三家”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二是强化联动协作汇聚合力。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打造全链条育人格局。加强阵地建设、队伍建设,用好学校、社区、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发挥好博物馆、纪念馆、少年宫等阵地作用,汇聚教师、专家、优秀家长等队伍力量,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三是突出重点家庭关爱服务。打破数字壁垒,建立数据信息共享机制、重点家庭信息联通机制、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机制。对留守、流动未成年人和困境未成年人家庭建档立卡,提供生活帮扶、创业就业支持等关爱服务。积极培育家庭教育专业化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发布家庭类公益创投项目,提供专业化、精准化、个性化的家庭指导服务。

二、培育良好文明风尚,汇聚基层治理“正能量”。良好的家教家风需要多种要素长期不断滋养,家庭文明、民风民俗、村规民约、文化传承、社会舆论导向等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一是加强社会宣传大众传播。打造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的家教家风宣传产品,推广优秀家规家训,讲好良好家风故事,传播科学家教理念,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刊播家风家教公益广告,让好家风好家教走近群众身边、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二是完善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建立乡风文明“红黑榜”,与时俱进移风易俗,抵制陈规陋习、遏制攀比之风。选树身边道德模范,发挥优秀典型家庭、星级文明户等挂牌示范作用,弘扬优良乡风。充分发挥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作用,推动建设善治乡村、社区。三是坚持价值引领正向激励。针对少数领域特别是家庭生活中存在的价值观失衡问题,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的建设目标,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推动家庭成员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三、发挥德治引领作用,筑牢社会治理“奠基石”。家教家风建设,落脚点在家庭。把好家庭德育教育脉搏,提高家庭教育质量,就把住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点。一是树立正确人才评价导向。立德树人的关键在于构建和实施“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体系,要在全社会弘扬并践行正确的人才观和成才观,多维发力、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构建以发展素质教育为核心的科学评价体系。特别是要引导家长摒弃“传统成才观”,帮助孩子进行有效的人生规划,为最终的“成人+成才+成功”奠定良好基础。二是优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模式。家庭教育是一门差异化的实践科学,在帮助家长形成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为家长提供便捷、实用、有效的方法。要为在校大学生、准父母、新父母提供通识培训和个性化指导,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婚恋观、生育观、家庭观。要面向不同学龄段学生家长编制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提升科学育儿水平。三是共筑和美幸福家庭。做好宣传、夯实责任、强化支持,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点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的家长,采取线上与线下、讲座与活动、大课与小课并行方式,组织开展“亲子日记说”“父母听我说”“家庭运动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家教活动,让父母与孩子在互动中增加感情交流、密切亲子关系,帮助家长提升陪伴孩子成长的质量,在“身体力行、知行合一”中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幸福人生赋能。

(发言人系海安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