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助推专、特、优 通商品牌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 发布时间:2021-09-29 字体:[ ]

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助推专、特、优  通商品牌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石   磊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7月在企业家座谈会和11月12日视察南通时,高度评价张謇是民营企业家先贤、爱国企业家典范和民族企业家楷模。多年来,我市的通富微电、中天科技以及罗莱家纺等众多企业,坚持久久为功,在各自领域都取得了令行业瞩目的发展业绩,形成了具有专、特、优通商品牌等一系列知名企业。

当前,在市委、市政府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任务中,需要我们进一步学习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让众多专、特、优通商品牌企业进一步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进一步发挥通商作用。

一、大力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培育更多张謇式企业家,需要扩大宣传教育范围

南通作为张謇家乡和张謇企业家精神的发源地,要在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发展中,展现更多的担当作为,必然少不了更多“张謇式”企业家在企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去年,总书记在视察南通发表重要讲话中也强调,要加强张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为此,要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把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件事情做实、做细,取得实实在在效果,比如在企业、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讲座,动员全社会力量把学习张謇事迹、爱国情怀、产业报国的理念融入到每个人的工作中去,努力放大张謇企业家精神的效应。

二、尽快制定国务院《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配套细则,确保文件精神落地,企业得到更多支持

为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深化产业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国务院文件围绕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八个方面提出政策措施,同时要求各部门各地方要尽快制定出台具体配套政策,加快政策落地,确保取得实效,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我市有许多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建议市政府率先制定出台配套政策,让国家的政策尽快在南通落地生根,让企业得当更多的政策支持,进一步展示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中敢为人先的南通精神。

三、多元化帮助企业盘活无形资产,支持企业实现更大发展,展示通商影响力

我市很多企业都有专利、品牌等无形资产,市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等政府职能部门如何帮助企业有效盘活无形资产,值得认真研究。在这方面,外地有许多做法值得借鉴,比如浙江省产业基金、绍兴等地方产业基金与集成电路关联企业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企业以无形资产估值作价入股等做法,极大地缓解了企业在未来战略业务布局方面的资金压力,堪称是长三角无形资产运营的典范。建议我市相关部门充分学习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加强研究和探索,努力帮助企业盘活无形资产,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四、关心了解企业实际需求,持续创新规定、制度的“最后一公里”的方法和措施

建议政府部门在出台“保产业链,保供应链”、支持企业发展政策的时候,要针对企业的实际状况,打通政策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政策发挥实效,如工信部门在项目申报和企业投入配套补助,税务部门在减、免、退方面,海关在办理进出口通关手续,科技局在科研成果验收等方面已有较好服务的基础上,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要在规定、制度的“最后一公里”上持续创新方法和措施,让企业能得到更多实惠。

(发言人: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