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一带一路”视野下南通强化国际产能合作的对策建议

来源: 经科委 发布时间:2021-08-05 字体:[ ]

“一带一路”视野下南通强化国际产能合作的对策建议

民进界  郭垂庆


作为新时期中国对外合作的一种新模式,国际产能合作既是“一带一路”倡议所确立的重点发展目标和领域,也是“设施联通”的重要方式和有力支撑。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南通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迅速开展,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一、合作现状

(一)稳步推进优势产业合作。近年来,我市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发挥纺织、服装等主导产业优势,鼓励企业加快走出去。2019年,我市在“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新增境外投资项目27个,中方协议投资额7.1亿美元,同比增长431.5%,占全市总量的75.3%。

(二)大力提升重点合作园区建设水平。江苏首家境外产业合作集聚区—印尼东加里曼丹岛农工贸经济合作区发展势头良好。中意海安生态园先后荣获意大利国家级大奖——“金熊猫”友谊奖、“一带一路杰出贡献奖”,去年1月获批江苏省省级国际合作园区,成为全省首批9家、南通唯一的省级国际合作园区。中奥苏通生态园已引进奥地利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等10余家企业,总投资1.8亿美元的德国高档汽车真皮内饰项目落户园区,施特万精密制造项目在园区扩大规模。

(三)加快建设开放大通道。南通已与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300多个港口通航,涵盖海上丝绸之路所有国家,去年货物吞吐量突破3亿吨。去年5月26日,南通首发长三角至东盟国际货运班列。目前正按照国际一流水平推进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建设,完善公铁水集疏运体系。深化南通新机场规划研究,推动北沿江高铁南通段尽早开工,着力打造“轨道上的新机场”。

二、薄弱环节

(一)国外疫情依然严峻,企业抵御风险能力相对较弱。目前,国外疫情呈现出继续恶化状态,美元贬值导致国外采购成本增加,货物滞留在港口,产生巨额滞纳金,接收国外订单存在较大风险,部分货物通过海运到达国外时需在海上隔离14天,为加快周转,有的改海运为空运导致了运输成本大幅上升,部分生产企业不敢贸然生产,后期发展信心明显不足。在建(筹备)项目因所在国疫情发展迅速,导致政府审批暂停,项目建设暂缓。

(二)融资成本普遍较高,税费减免力度不大。虽然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政策支持企业发展,但这些项目的境内母公司普遍对国内土地使用税、房产税以及电费、水费等税费的减免或缓缴的呼声很高。融资成本较高,也是企业普遍反映的问题。如,如皋双马化工表示国内银行因无法对境外资产进行评估,很难操作外保内贷,目前通过外保外贷的形式,贷款利率高,行情下滑严重,对项目影响比较大。

(三)劳动力问题依然突出,技术蓝领较为紧缺。国外疫情蔓延,企业需额外解决境外项目工人的防疫物资、用餐等问题,劳动力成本上升。企业普遍反映疫情期间签证困难,公司境外项目相关人员无法出国,对业务正常开展造成不利影响。

三、对策建议

(一)鼓励企业“抱团出海”,提升国际经贸合作水平。一是聚焦产能合作。发挥南通产业基础好、配套能力强的优势,探索与沿线城市建立产业联盟,支持纺织、轻工、电力装备等传统优势产业走出去,重点引导船舶、风电等具备总成套、总承包能力的行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抓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推动建筑企业更多承建境外重大基建工程,在国际市场打响南通建筑品牌。二是聚焦园区合作。鼓励南通企业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式走出去,参与境外产业集聚区、城市综合体、专业市场等各类载体建设,加快印尼、柬埔寨、德国等境外合作园区建设。依托中意海安生态园、中奥生态园等合作园区,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建设先进产业承接与转移基地。三是聚焦贸易合作。支持企业拓展贸易和投资途径,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依托知名电商平台,将产品更多打入“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打开网络丝绸之路。

(二)建立全面保险制度,增强抵御经济风险的能力。在用好现有风险分担方式和风险防范措施的同时,加强与我国保险公司的业务合作,通过保险途径增强国际产能合作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共同抵御国际合作风险。

(三)加快国内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国际产能合作支撑。进一步健全国内服务支撑体系,充分发挥现有多边双边高层合作机制的作用,加强政府间交流协调以及与相关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合作。政府相关部门定期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更新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加强有针对性的国别、地区、产业深度研究,及时发布“走出去”政策和国别产业投资环境指导。完善企业“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国际产能合作服务能力,为企业提供业务办理、政策解读、信息指导等一站式服务。

(发言人系民进南通市委副主委,市财政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