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建设“无废城市” 推动南通绿色低碳发展

来源: 环资城建委 发布时间:2024-02-28 字体:[ ]

政协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化美丽南通建设”专题建言献策会发言材料


建设“无废城市”  推动南通绿色低碳发展

无党派人士界  袁晓娟


“无废城市”是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和精细化管理,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聚焦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对美丽南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现对我市“无废城市”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一、不断强化体制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发挥“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统筹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各项工作,细化落实各部门各单位的目标任务,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形成“高位推动、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健全工作机制。将“无废城市”建设纳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形成责任明确、分工合作、协同共进的高效机制。定期汇总通报进展,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有力有效推动工作全面扎实开展。

3.细化工作清单。围绕南通“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年度计划,列出项目清单、措施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统一标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将抓全局与抓重点、见实效、出经验结合起来。

二、促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

1.推进重点行业绿色发展。严格绿色产业标准招引项目,推进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化改造,争创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在重点行业开展新一轮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促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2.强化固危废收运体系建设。规划建设集约化、规范化的一般工业固废收贮运中心试点,探索建立政府监督、企业付费、第三方运营的一般工业固废收运机制。依托具备专业资质的危废集中收集项目,建立智慧绿岛系统,对小微收集全过程追溯,逐步实现小量危废收集种类和收集区域全覆盖。

3.提升专业利用处置能力。鼓励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新技术研究,支持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处理及汽车拆解等类型项目升级改造。推动危废综合利用处置项目良性运行和健康发展,健全我市电子信息等产业危废配套利用处置能力。

三、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

1.促进农业源头减量。推广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促进农药减量增效。禁止使用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农用地膜,示范推广强化耐候加厚地膜。严格控制传统的中小规模畜禽养殖,重点发展高端畜禽种业、现代化养殖场。

2.提高利用处置能力。推进秸秆饲料化、能源化以及离田收储综合利用,扶持一批秸秆综合利用骨干企业。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模式。

3.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因户施策、因地制宜地完善畜禽粪污处理利用模式,确保全市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保持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步提升。

四、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1.强化生活源头减量。全面落实生活垃圾收费制度,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扩大可降解塑料产品应用范围。推进过度包装、随意包装专项治理,推广快递业绿色包装应用。

2.完善收集体系建设。逐步推进城市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站)升级改造,力争到2025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基本建成。

3.提升利用处置能力。加强现有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的运行监管,确保做到设施完备、运行稳定。推进垃圾资源化回收利用工作,构建 “回收点+回收站+分选/分拣中心”的再生资源三级回收体系。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规范建立再制造旧件回收专业化企业、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加快形成分拣、拆解、加工、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城市矿产”综合利用产业链。

五、加快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1.推进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建立健全建筑垃圾减量化全过程管理机制,形成从规划设计,到建筑物施工、拆除和建筑垃圾分类处置,再到资源化产业链的高效利用。积极推广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设计标准等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积极推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纳入政府绿色采购体系,并逐步加大采购比例。

2.提高资源化技术研发水平。鼓励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加强技术攻关,不断提升再生产品的竞争力。鼓励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广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

3.形成联合管控机制。进一步完善建筑垃圾管理及资源化利用相关办法、政策,强化对建筑垃圾源头产生、过程运输、消纳处置全过程管控。加强城管、公安、物管等相关部门及属地政府协调联动,加大对偷倒偷埋等违法现象的执法监管力度,全方位提高建筑垃圾联合执法管控效果。

六、强化监管体系建设

1.构建数字化环境监管体系。加快完善固废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推进固废全生命周期监管与治理数字化。逐步实现固废治理综合监控调度、“无废城市”综合展示、部门信息融合,为政府和部门提供监管服务和决策支撑。

2.建立信息化监管平台。建立一般工业固废数字化管理系统,完善医疗废物现有信息化系统,整合环卫数字监控管理平台,构建有效、完整、可追溯的统计数据库。

3.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加强“无废城市”建设宣传,完善有奖举报等激励机制和公众听证制度,使公众充分享有知情权、监督权和议事权,构建政府、居民、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模式。

(发言人系南通市通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