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促进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来源: 环资城建委 发布时间:2021-08-05 字体:[ ]

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促进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九三学社界   朱建华


近年来,南通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精神,严抓水污染防治,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水污染防治重大决策部署,出台了《南通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实施规划》《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河长制、生态保护红线、排污许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岸线开发管理等制度,3年内共实施水污染治理项目600多个,投资超百亿,大大改善了南通水质。

一、主要问题

水污染治理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不进则退的动态过程,虽然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

1.水质不稳定。2018年、2019监测结果反映,南通2个县级市个别应急水源地水质未达到三类标准,未达标时间最短2个月,最长10个月。截止2018年底,南通市有1/4的应急深井不能使用;2019年,有超过40%的水井未进行水质检测。检测的水井中,原水水质不能达到三类水标准的超过60%。市水利主管部门每半年一次对122个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监测发现,68家企业排口存在112次不达标情况,占监测总次数的21.5%。部分污水处理厂排口有超标排放现象。2017年至2018年,南通市共监督监测污水处理厂152家次,超标9家次,占5.92%;2019年,3个县级市共监督监测污水处理厂89家次,超标47家次,占52.81%,其中2家污水处理厂连续2年废水超标;抽查2个县级市乡镇污水处理厂55家次,超标46家次,占83.64%。

2.污水治理设施不到位。部分工业园区未单独建设配套工业污水处理厂或开展特征污染物管控评估。有1家省级经济开发区应建设但未单独建设配套的工业污水处理厂。有7家园区存在工业废水接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的行为,但未开展特征污染物管控评估工作。截至2020年上半年,2家省级工业园区未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60家涉水企业未纳管。按规定,省级工业园区应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

3.水污染隐患较多。2020年上半年,我市危险废物贮存超1年企业53家,超500吨企业3家,6家化工企业危险废物贮存设施未取得规划、环评、安评、消防等合法手续。沿江化工企业搬迁难度大。按照省文件规定,长江干支流两侧1公里范围内不在园区的化工生产企业2020年底前应全部退出或搬迁。我市所辖2个县级市有50家企业需要搬迁,落实难度大。

二、对策建议

解决水的问题,要坚持堵疏治相结合,“堵”就是控制污染物排放,“疏”就是河道疏浚疏通,“治”就是黑臭水体治理,通过综合施策,久久为功,不断提升水体质量。

1.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建设低排放产业生态。一是推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从招商源头上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和项目招引,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现有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创新,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加快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培育,以最坚定的决心加快“散乱污”企业的关停并转,特别是要做好长江沿岸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的搬迁工作。二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各地实际,鼓励资本下乡,推进种植业和养殖业的规模化发展;探索种养一体化农业新模式,节约水资源,减少环境污染。

2.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各项治污措施落到实处。一是加强监管,防止超标排放。特别是要防止企业在节假日、夜间或周末向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严格执法,杜绝企业向污水处理厂和环境超标排放。二是严格禁止已关停化工企业违规生产经营。加大核查处理力度,对于被关停企业坚决防止未整改继续生产,防止违规行为发生。三是加大处罚力度保持应有震摄。2019年,所辖3个县级市总共监督监测废水超标106家次,未处罚92家次,占86.79%。处罚不到位是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只有加大执法力度才能形成震摄。

3.加强统筹协调,形成系统化治水新格局。一是进一步推进水污染防治政策落实。治水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系统化治水新思路。要紧紧围绕农业、工业、生活、服务业四大领域,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加强组织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有效解决水环境污染突出问题。二是进一步明确职责和长效管理措施。构建长效化、精细化、规范化的管理机制,摸清全市市级河道“拥堵地图”和“污染地图”,加快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和黑臭水体治理,落实考核奖惩与责任追究制度,强化日常监管与定期监测,确保长期河清岸美。三是进一步推进治水项目建设管理。科学规划设计水污染防治项目,加快污水管网和城乡污水处理厂建设,提高城乡工业企业和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和达标排放;根据农村散户居住特点,加快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深化全市水系畅流活水方案研究,推动全市水系“动”起来。

(发言人系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建设管理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