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深入做好社会组织管理服务 着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来源: 社法民宗委 发布时间:2024-03-11 字体:[ ]

政协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专题建言献策会发言材料


深入做好社会组织管理服务  着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妇联界  肖  潇


社会组织是社会治理多方主体之一,也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参与载体。近年来,基层社区在经历了抗击新冠疫情、老旧小区改造等重难点任务的实践和磨练,我们发现,将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补充力量,能够有效推动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特别是社区指导成立的以特殊群体关爱需求、常态工作长效管理等内容为项目的社会组织,极大的延伸了社会治理的工作触角。同时,以社区居民为主力军的“内生型”社会组织,让群众站上社区治理C位,激活了基层治理的群众能量。

但在社会组织培育和管理的具体工作推进中,我们也深刻感知到群众在参与社会组织过程中存在“广度”与“深度”的矛盾:一方面,社区工作者认为提供群众参与的路径已趋于饱和,兴趣类、志愿类、治理类等社会组织众多,各层级的感动人物、身边好人等荣誉评选广泛。另一方面,居民认为能够通过社会组织参与到基层核心事务的只有相对固定的几个人,而且参与的都是无关痛痒的文体、志愿服务等活动。针对以上现象,结合崇川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及和平桥街道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实践,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夯基铸魂,确保社会组织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社会组织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把准政治方向“不偏航”。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区—街—社”三级联动的培育发展体系和阵地体系,依托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街道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社区级公益坊,吸纳优秀社会组织入驻,推动资源共享、活动联办。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打破壁垒、建强堡垒的工作理念,不断健全社会组织党组织管理体制,持续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区域统筹功能,推动条块结合、双向共管。通过单建、联建、功能型组建等方式,实现社会组织党组织应建尽建。三是强化专业指导。聘请专业社会组织入驻街道社会组织指导中心,专业社工定期驻点服务,开展社区能人挖掘、新生组织培育、创投申报指导、财务规范培训、项目过程督导等工作,进一步赋能社会组织成长。

二、精准服务,激发社会组织创新发展活力

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团结凝聚群众,服务发展大局,增进民生福祉。一方面是推进服务项目化。聚焦辖区空巢独居、低保残障等困境人群,建立社会组织结对帮扶机制,开展“畅通一条联系渠道、解决一个具体困难、实现一个小小心愿”“三个一”精准帮扶行动。例如,我们起凤社区长青嬷嬷服务队“红色引擎”助老服务义路行项目,通过42个小老人结对55个老老人的形式开展助老服务,获评江苏省社会组织协同基层治理优秀案例。另一方面是推进组织规范化。和平桥街道探索形成《加快培育3.0版社会组织工作意见》,为备案的社会组织提供一对一登记注册办理服务,指导有序开展社会组织年检,各类社会组织参检率100%。

三、高效统筹,构筑社会组织综合支持体系

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培育和发展工程,找准方法,谋划全局,下好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这盘大棋。一是深化平台建设。推动街道“社联江海”市级品牌社工站和社会组织指导中心一体化运营,融合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之家、未成年人保护站、家庭医生工作室等资源,邀请高校和专业机构资深社工专家担任督导,利用专业力量引导社会组织持续发展。二是助力公益创投。聚焦“一老一小”、文明长效、历史街区保护等重点项目,分类开展社会组织公益服务项目创投计划,为各类社会组织发展提供外生资源。通过开展社会组织星级评定,对星级组织给予优先获得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优先使用指导中心资源、优先外出交流学习,优先评奖评优机会。三是全程护航成长。根据“孕育期-萌芽期-初创期-成熟期”社会组织不同发展阶段,有针对性地提供专业化支持。聚焦深度融入基层社区治理,围绕社区公共环境、矛盾调处、协商议事等主题,引导兴趣爱好类社会组织承接社区治理微课题,向社会治理类的转型。例如北濠东村柔力球队转型为中风老人“康伴计划”志愿队,百花苑军嫂艺术团转型为“最美回家路”改造宣传队。

社会组织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理应成为基层党委的重要职责。如何加强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和管理,是社区党委的永恒课题,我们将聚焦党建领航主题、民生疾苦问题、基层治理难题课题,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作出基层社区的应有贡献。

(作者系崇川区和平桥街道起凤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