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推进绿色智能建造 加快城市建设步伐

来源: 经科委 发布时间:2021-10-13 字体:[ ]

推进绿色智能建造  加快城市建设步伐

经济界  周炳高


南通是全国闻名的建筑之乡,有中国建筑看江苏、江苏建筑看南通的美誉。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住房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和江苏省《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转型升级的意见》要求,制定出台相关文件,在发展现代绿色建筑的道路上,形成了特有的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2020年,建筑产业规模已突破9700亿元,对推动地方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开路先锋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绿色建筑比例还低于全国28.5%的水平,更低于江苏30.67%的水平,这与我市建筑大市的地位不相称。“十四五”期间,我市应进一步以绿色建筑为重点突破口,整合多方资源,培育、发展、壮大我市绿色建筑产业,为提高我市建筑产业现代化注入强劲发展动能。

一、紧跟时代潮流,抓住绿色建筑发展机遇

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涵。发展绿色建筑,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和高效的使用空间,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题中之义。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从宏观经济政策、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调控、新型城镇化、绿色发展等方面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必将对建筑业未来发展造成深远的影响。大力发展绿色建筑产业,符合时代潮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契合南通建筑产业发展实际,是“十四五”时期我市建筑行业应该牢牢抓住也必须要紧紧抓住的重大发展机遇。作为全国全省的建筑之乡、建筑强市,我们应主动作为,大幅度提高绿色建筑占比,进一步发挥南通建筑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加强顶层设计,推动绿色建筑产业发展

我市建筑施工企业均为民营企业,它们具有较强的市场敏锐性,先后为我市夺得了100多项鲁班奖。目前,我市建筑企业普遍认为绿色建筑时代已然来临,有实力、有悟性的企业闻风而动,一时间,国家装配式示范基地、现代建筑产业园及康博达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产业园等相继涌现,成为南通建筑产业的一道风景。但是,各自为阵,伴有内耗,没有形成合力拳头等“短板”,影响着我市建筑品牌形象。我市地方政府应该因势利导,乘势而上,把握全局、超前谋划、统筹协调、强力推进。一方面,要认真执行好各级文件规定;另一方面,要跳出框框、谋势布局。比如,土地招拍挂中明确超低能耗建筑比例、以绿色建筑标准对城市核心区老旧建筑进行全面改造、引导金融机构对购买绿色地产的市民提供贷款减息支持、加强对绿色建筑的财政补贴,等等。同时,积极推动政府国有平台公司与民营建筑企业开展合作,规划建设绿色居住项目,打造绿色建筑样板工程,放大南通建筑品牌效应,打造万亿级产业。

三、坚持科技赋能,助力建筑产业现代化

“十四五”期间,随着绿色建筑产业份额的扩大,我市建筑业有望进一步放大比较优势,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在增加居民收入、扩大有效需求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市、县两级政府要大力支持本地建筑企业吸纳行业产业链上下游知名企业,通过整合创新资源,在核心业务领域围绕绿色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形成基于绿色建筑全产业链的方案及应用,着力培育绿色智能建筑产业的“链主”企业。推动本地建筑企业与国内知名科研机构、院校形成深度合作,以建筑大数据为驱动,以高科技为主打,以技术研究中心为核心,在智能建筑机器人、智能3D打印技术、数字化建造、装配式集成体系、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等方面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使之成为全国绿色建筑领域的研发和技术基地,成为南通传统建筑企业的科技转型的样板及推动器,让南通“建筑之乡”这一靓丽名片永放光芒。

(发言人系南通三建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