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关于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建设水平的建议

来源: 教文卫体和文史委 发布时间:2024-01-17 字体:[ ]

政协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提升文明城市水平,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南通”专题建言献策会发言材料


关于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建设水平的建议

教育界  吴建英


近年来,我市城区建设不断提质,城市“颜值”越来越高。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一座城市是否文明、环境是否优美、实力和地位是否被认同,除了政府作为,还要市民大众的积极参与和全力维护。但是,客观审视我市现状,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市民文明素质方面。一些市民的公共卫生意识、爱护公共设施意识、遵守交通意识等比较薄弱,公共场所说粗话、脏话、抽烟、大声喧哗、随地吐痰,着睡衣、穿拖鞋上街,部分小区居民毁绿种菜、不文明养犬等现象依然存在;闯红灯、乱穿马路、不在规定车道行驶、不佩戴安全头盔、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屡见不鲜。

二是城市综合管理方面。环境管理、交通管理、卫生管理等仍存在“盲区”。对于市民中出现的不文明行为,社会监督还不到位、惩处乏力;媒体曝光还不够,对一些违规行为缺乏震慑作用,“顽症”得不到根除,存在“按下葫芦浮起瓢”的问题。此外,居民生活不便捷,存在较多堵点难点,比如出门时为“找不到停车位”而犯愁的问题等。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强素质提升,建设“文明南通”。要始终坚持把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放在重要位置。一是要以文明礼仪、文明习惯、文明生活等为内容,强化宣传教育。除了印发宣传资料外,还应深入企业、超市、市场等场所开展宣传教育,大力开展“文明南通·共建共享”“小细节大文明”等各类主题活动,通过自上而下的铺网宣传、自下而上的结网教育,提升群众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二是以“让群众参与,使群众得益,群众自我监督”为原则,通过举办各类有影响力的活动、建立义务劝导员制度、市民志愿者巡访等形式,变“被文明”为“要文明”。三是加大利用微信、媒体、政务热线等“啄木鸟”监督平台曝光不文明行为的力度,建立不文明行为有奖举报和处罚制度,通过连续性、连贯性、严厉性的措施,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四是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充分发掘和利用传统民俗文化节日、地方戏曲小调、翰墨迎春、元宵灯会等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使市民素质不断提升。

二是加强规范整顿,建设“有序南通”。建议进一步规范秩序,比如在交通管理上,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整治,运用先进技术和手段进行交通执法,持续巩固提升城市交通环境;开展城区停车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加快推进智慧停车项目,加强共享单车规范管理。此外,要进一步加强对主次干道、学校、医院、商场、市场、车站等重点部位的管控,加大违规整治力度。同时,要全力贯彻落实好公共场所“禁烟令”,建议设立公共场所禁烟专员,制止不文明吸烟现象,真正形成“公共场所禁烟”的文明氛围。

三是加强高效管理,建设“便捷南通”。公共管理服务的高效运转,提供便捷服务,是打造“便捷南通”的题中之义。建议进一步提升高效能政务服务平台,为市民和企业办事提供更多便捷;进一步推动政务创新,以数字政府为牵引,迭代升级“城市大脑”,构建协同高效的数字化管理体系,推出更多便利的改革举措。此外,“便捷南通”还要落脚在百姓的获得感上。下楼就能购物,出门就有公交、地铁,家门口就有医院、学校、菜市场、公园、健身场所等,步行15分钟,就能满足生活绝大多数需求,这也是居民对便捷之城的重要“定义”。因此,打造便捷之城,就要着力解决居民生活中的堵点难点,让公共服务更加公平可及,生活服务更加便利可达,为居民创造可见可感的便捷生活空间,从而让便捷之城的内涵更加丰满。

四是加强深度保洁,建设“洁净南通”。要切实解决个别区域、路段、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内存在的卫生死角问题,建议开展深度保洁,对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绿化带等区域的垃圾及时清除,全面清理整治各类卫生死角、盲点,清理积存垃圾,杜绝垃圾乱堆乱放;还要进一步提高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能力,规范、健全城市生活垃圾收集点,实现“垃圾不落地”。此外,以城区道路、公园、广场、社区等区域为重点,按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开展不文明养犬、乱扔垃圾、随地吐痰、随地便溺、乱涂乱画、乱贴乱挂等不文明行为治理行动。提升公厕管理,推动公厕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和规范化。还要开展城区及周边在建建筑工地的粉尘治理,保障空气质量。

五是加强绿化管养,建设“绿色南通”。进一步加强绿化日常管养和道路绿化带管理,精心管护行道树,打造城市微景观,让街道景观绿化丰富多彩,全面提升城市绿化景观品质,形成“一街一景,一路一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美丽宜居环境。同时,加强公园广场绿地管理,完善公园广场绿地配套服务设施,强化设施维护管理;全面实施增绿工程,大幅度增加城市绿量,大力推广绿地共建、共治、共享。

城市文明建设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通过绣花一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外创环境与功能,内创精神和素质,不遗余力提升南通“颜值”、疏通南通“脉络”、锻造南通“筋骨”、涵养南通“气质”,打造高品质新南通。

(发言人系海门区东洲小学教育管理集团总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