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开展涉污土壤治理修复 建设南通生态净土

来源: 环资城建委 发布时间:2021-09-29 字体:[ ]

开展涉污土壤治理修复  建设南通生态净土

无党派人士界   万  军


土壤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2016年5月31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

一、污染土壤的管控治理现状

2020年4月实施的《南通市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计划》,明确了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年度工作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项目等。

2020年,全市组织实施土壤污染防治工程项目3大类447个。其中,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评估类项目33个,土壤污染风险管控类项目3个,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类项目5个,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项目3个,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自行监测类项目403个。截至2020年12月,已完成183个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完成了调查成果集成,形成了污染地块优先管控名录;更新建立了403个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实施了相关污染土壤的修复及管控项目。

二、污染土壤管控和修复面临的主要问题

1.污染土壤修复及管控项目进展缓慢。虽然建立了污染地块名录,但名录中开展土壤修复或管控措施的地块很少,大量的污染地块并未纳入土壤修复或管控计划中。

2.关闭搬迁重点行业企业遗留地块多,面积大,存在一定的环境安全隐患。我市存在较多遗留的电镀、印染、农药等化工企业地块。以如东为例,如东县重点行业企业遗留地块至今未开发利用的有73幅。其中,化工企业遗留地块58幅,占比79.5%,占地面积约1000亩,占全市的21%。这些企业均为重污染企业,土壤污染风险较大,而土壤一旦被污染,治理修复就比较难。

3.土壤修复的资金投入巨大,动辄需要上千万乃至上亿元。目前,国家资金主要是用于启动历史遗留土壤的治理和修复工作,预期资金投入将远大于国家启动资金,有相当数量的污染地块因缺少资金未能启动修复工作。

4.缺少本地土壤修复龙头企业,本地污染治理企业市场竞争力不强。由于土壤修复治理行业市场门槛高、技术要求严、资金投入巨大,土壤修复市场掌握在北京、广州等地方的少数行业巨头手中,缺少本地服务商,不利于修复成本的降低以及整个土壤修复行业的健康发展。

三、关涉污染土壤治理、修复及管控的建议

1.制定污染地块土壤修复或管控规划,有序开展污染地块治理与修复。优先推进高风险污染地块土壤污染治理,统筹兼顾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用地需求,以拟开发建设为居住、商业、学校、医疗和养老机构等项目用地为重点,提前谋划、科学排定治理修复项目计划表,明确项目实施主体,积极筹措工作经费,逐步减少污染地块数量,保障人居环境安全。

2.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市级土壤修复基金,统筹相关财政资金,引进社会资本,推动让土壤修复行业向环境管家、宗地开发和PPP等多元模式发力,开辟出行业发展更为可观的蓝海空间。

3.培育综合实力雄厚的本土龙头企业,推动治理与修复产业健康发展。通过税收等政策扶持,提高本土企业的技术服务能力,加快企业的修复技术创新,不断提高参与土壤修复产业市场竞争的综合实力,以达到降低成本,提高修复效果的目的。

“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建设生态净土,提升全市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涉污土壤的治理和修复是无可回避的,唯有政府和企业戮力同心,共同努力,各负其责,全面治理和修复涉污土壤,才能扫清我市企业后续发展的障碍和瓶颈,实现全市生态环境的全面改善,将南通真正建设成为宜住宜居宜商的美丽城市!

(发言人系江苏君哲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