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学习先贤张謇,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 发布时间:2021-10-13 字体:[ ]

学习先贤张謇,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 东 华


去年7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提及张謇,并称赞他为“中国民族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爱国企业家的典范”。当下,全国各地企业家纷纷来南通参观先贤张謇事迹,我市各级有关部门更应该引导我市民营企业家向张謇先贤楷模学习,大力弘扬当代企业家精神,敢作为、有担当,弘扬家国情怀,坚持改革创新,勇担社会责任,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再作新贡献。下面就如何引导企业家学习先贤张謇提几点建议:


一、要组织企业家学习有关政策,抢抓南通发展机遇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这些重大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及时组织民营企业家学习。要引导南通的民营企业家正确研判形势,尤其是在当前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下保持清醒的头脑,善于用创新的实践和成果,为全市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探索路子。面对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建议有关部门帮助企业家分析如何抢抓发展机遇,引导企业家增强信心,扎扎实实办好企业。建议利用张謇企业家学院基地,分期分批将我市重点民营企业家全部培训一遍。

二、要鼓励企业家敢为人先,进一步推动企业创新

“开路先锋”,是胡适对张謇的总评价。胡适有个结语:“他独力开辟了无数新路,做了三十年开路先锋,养活了几百万人,造福于一方,而影响及于全国”。今天我们学习张謇,要引导我市民营企业家树立敢创业、能创业、创新业、创大业的气魄,不断超越自己,敢于超越别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家继续发扬勇于“吃螃蟹”的精神,增加研发投入,加大攻关力度,攻克“卡脖子”技术难关。建议科技部门在“南通企业家日”增设“张謇创新奖”,每年表彰一批创新企业家。

三、要教育企业家旗帜鲜明,忠诚于党

张謇企业家精神对今天中国企业家的重要启迪之一就是厚植家国情怀。南通的企业家应当与国家同进退、共荣辱,同呼吸、共命运。无论资本如何在全球流动,无论商业版图如何超越传统的国别界线,企业家终究有自己的祖国,企业的根基终究要扎根于祖国大地,终究要将自身命运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

我们的民营企业是在党的改革开放和富民政策引领下应运而生和发展壮大的,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不搞市场经济,就没有我们民营企业的今天。建议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政治引领,通过对比过去与现在,对比国内与国外,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尤其是新生代企业家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始终心存爱党之心、报国之心。建议宣传和统战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家的理想信念教育,适时开展“学习先贤张謇,不忘创业初心”的红色教育培训。

四、要倡导企业家关爱员工,兼济社会

无论是为官、经商,还是发展教育、热心公益,张謇始终不变的是矢志不渝探索富民强国之路的精神。各级政府要引导本地民营企业家树立崇高理想,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富裕为己任,坚定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恒心。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我们的企业家要勇立潮头创大业,同样,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也要敢于担当挑大梁。在企业,要坚持以人为本,通过盘活和挖掘岗位资源,增加群众就业;通过提高经济效益,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通过落实相关政策法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通过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给予职工更多的人文关怀。感恩社会是企业家永恒的使命,有关部门要引导企业家弘扬光彩精神,热心慈善事业,在捐资助学、济贫帮困、扶老助残、捐款赈灾等方面多做贡献,像张謇一样用实业造福乡梓,奉献国家。

五、要引导企业家守法经营,诚信立业

诚信是企业最好的“通行证”。驰骋商海,诚信为舟,方能行得稳、走得远。政府部门不仅要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要教育大家诚信经商,依法经营,照章纳税。民营企业家要弘扬诚信理念,培育诚信企业,以高度的责任感面向社会,以严格的自律应对市场,以良好的信誉提高竞争力。特别是在处理企业与市场、企业与政府的关系上自觉坚持不做奸商、不踩雷区、不触红线,做“亲清”政商关系的践行者。

学习先贤张謇,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家都不是局外人。市委、市政府要鼓励党员干部靠前服务,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家交往,主动与他们谈心交心。机关干部更要深入企业,了解和反映企业的意愿和诉求,真心实意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让民营企业家在南通这片热土上收获财富,成就梦想,从而培育出一大批张謇式优秀民营企业家。

(发言人:崇川区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