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关于进一步提升南通在长三角一体化中角色定位的建议

来源: 农业农村委 发布时间:2021-09-29 字体:[ ]

关于进一步提升南通在长三角一体化中角色定位的建议

教育界委员  薛  虹


十三五期间,南通抓住了百年机遇,取得了跨时代的发展。随着新机场地址的获批,南通再一次登上了热搜,成为了近两年长三角的明星城市。按照“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即将迎来下一个辉煌的五年,在这极速发展、且至关重要的五年,需进一步提升南通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角色定位,为此,建议:

1.进一步提升南通的整体定位

上海和南通同样位于江海交汇处,在上海未开埠之前是和南通差不多的。但是因为历史、地理等原因,在这仅仅的一百多年中形成了较大的差距。但现在的南通不一样了,南通有了联通上海的高铁,有了对接江南的大桥,未来还会有通达世界的机场。

南通在打通了交通隔阂,在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之后,我们会走向哪里?是成为宜居宜业的园林城市?是成为长三角北翼的工业核心和经济中心?是成为中国的“新泽西”,为周边大城市培养人才和提供产业辅助及配套?还是有希望像深圳那样,成为区域内的明星城市?这些问题不应该是走一步、看一步、再调整一步的事情,而是需要我们在大机遇来临之前,就进行展望和计划,谋求长远且富有“野心”的城市定位,并把“定位口号”喊出来,让来南通发展的人才看到未来和希望,让他们能感受到选择南通是正确的。

2.进一步提升南通的形象定位

但凡和外地友人聊起“南通”,在他们的印象里,南通是一个“长江北边”“还算得上富饶的小城”“建筑之乡”“纺织之乡”,他们大多的评价是“聪明”“上进”“成绩好”“走南闯北的老板多”,少部分人有听说过“张謇”,提及好玩的地方,还有少部分人会说到狼山。

南通目前的城市印象给人的感觉太“散”,似乎什么都有,似乎又什么都没有。作为一座未来会插上国际机场翅膀、融入世界的城市,我们急需对南通的形象和文化进行凝练,并加以宣传,逐渐形成整个城市的主题和品牌,并且在城市的建设和宣传中加以体现,让来过南通或者想来南通的世界各地友人一下子就能记住南通,爱上南通。如人们提及园林就会想到苏州,提及恐龙就会想到常州,提及熊猫就会想到成都,提及茶壶就会想到宜兴,而南通不仅仅有脆饼和蓝印花布。在南通伴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日益闪亮的同时,让更多的人知道南通是一座怎样的城市,有着什么样的文化和美食,住着一群什么样的人。

3.进一步提升南通融入苏南的便捷性

长三角一体化的目标是通过打造核心区域,通过核心区域带动其他区域的整体发展。城市的一体化和融通,首先就需要交通的融通,需要最方便的通达方式和越来越高的通达频率。但是南通的现实情况和“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在地理交通的通达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目前“沪苏锡常”基本能实现1小时内的通达,随着“南沿江高铁”和“苏锡常快线”等工程的规划和实施,未来“沪苏锡常”的通达时间和频率会更快、更高,基本可以实现地理上的同城化。从交通的角度上来看,因为沪苏通长江大桥的建成通车,南通和无锡、常州的交通变得通畅了很多,车行时间总体在1个半小时到2小时左右,比原来通过苏通大桥、轮渡、江阴大桥等方式整体下降了半个小时左右,在南通看到的无锡(苏B)和常州(苏D)的私家车明显比以前多了,大桥的联通快速地促进了南通与江南城市的交流。但是,南通近几年内,似乎没有规划到无锡和常州的高铁。张家港没有西联络线,目前途径南通的高铁无法西行,即使未来“通苏嘉甬”通车后,如何从南通和无锡、常州高铁互通也存在着很多争议。为了更好的“融入苏南”,实现与“沪苏锡常”的同城化,发挥长三角北翼枢纽作用,规划建设南通快捷的到达无锡和常州的高铁、优化提速陆路交通刻不容缓。

(作者系南通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