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加强村卫生室建设 夯实公共卫生服务网底

来源: 教文卫体和文史委 发布时间:2021-08-25 字体:[ ]

加强村卫生室建设 夯实公共卫生服务网底

科技、科协界   卢红建


村卫室是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的网底,承担着常见病多发病的初级诊治和转诊,以及健康宣教、妇幼保健、慢病健康管理、传染病报告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随着医改不断深入,我市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村卫生室面积达到省定标准化(120m2以上)、示范化(180 m2以上)建设标准的分别占86.23%和48.43%。但乡村医生数量不足、老龄化严重、能力不足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难以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成为制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一、基本情况

(一)机构及人员配置基本情况。全市共有行政村1460个,政府办村卫生室1485家,村卫生室机构规范设置率达43.67%,基础设备总装备率达73.76%。我市全市在岗乡村医生共5003人,其中60岁以上占14.1%,按照每千人口配备1名乡村医生的基本标准,全市适龄乡村医生缺口达1792人。

(二)补偿政策落实情况。根据《关于调整南通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价格的通知》,村卫生室一般诊疗费标准由原来5元/人.次提高为10元/人.次,绝大多数机构已执行新收费标准,个别地区仍未调整到位。村卫生室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公卫资金及基本药物补助资金按季度以绩效考核方式发放给村卫生室。

(三)社保政策执行情况。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创新基层卫生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的实施意见》,支持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按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积极稳步推进乡村医生参加医疗责任险、职工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等,进一步提高村医社会保险待遇水平。海安市、启东市、海门区、如东县逐步为乡村医生办理 “五险一金”。

二、问题分析

(一)队伍补充乏力,人才流失严重。受工作条件、职业前景、待遇福利以及社会地位等因素制约,医学本科毕业生不愿到村卫生室就业,能够来到农村的,一旦条件成熟即另谋出路,人才流失现象严重。目前乡村医生队伍结构日趋老龄化,村医到龄超期“服役”现象比较普遍。

(二)学历层次不高,业务能力不强。乡村医生学历、职称偏低现象较为显著,全市大专以上学历仅占12.07%,初中以下学历则占38.64%;中级以上职称占27.84%,无技术职称占37.38%,其服务能力与当前的工作要求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特别是乡村医生还要承担40%以上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由于实际人数和服务能力不相匹配,难以保质保量完成工作。

(三)待遇水平较低,社会保障不一。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病源大量减少,乡村医生的业务量和收入水平急剧下降。目前某些地区乡村医生的定额岗位补助仅为每人每月1200元,标准偏低。虽然,各地积极通过参加新农保解决乡村医生养老问题,但新农保待遇较低,难以实现养老保障。

三、工作建议

(一)发挥定向委培优势。每年确定一定数量农村医学定向委培生,通过定点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方式,免费培养中专、大专以及本科层次乡村医生,重点要立足本地生源,使之能招得来,留得住、用得上。引进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的年纪轻、技术高、高素质的乡村医生人才。探索实施“即招即录”、“城招乡用”、“乡招村用”招聘机制,缓解基层招人难的窘境。

(二)加强人员队伍建设。一是强化继续教育制度。通过对现有乡村医生的培训进修,上挂下派等方式,不断加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其技能。每年组织乡村医生对合理用药、常见病诊疗、初级急救知识等进行培训。二是定期邀请县内外专家授课,多渠道提高全体在岗乡村医生的业务水平。三是组织对乡村医生进行以适宜农村的中医药和全科医学知识、技能为重点的免费轮训,使乡村医生能积极开展中药、针灸、推拿等中医药服务。

(三)完善政策保障机制。高度重视并逐步加大对乡村医生基本保障的投入,加大财政扶持,切实提高乡村医生的补助水平,让乡村医生能安心为农村居民健康服务。 推动各地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人才引进培养工作的意见》、《南通市卫生人才强基工程实施方案(2019—2023年)》,重点提高乡村医生待遇,统一为乡村医生办理养老、生育、医疗、失业、工伤“五险”,为符合条件乡村医生缴纳住房公积金,让他们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真正实现“待遇留人”。同时,考虑到医疗卫生服务属于一种高风险行业,建议政府统一为村卫生室办理医疗责任险及个人工伤保险。完善退出机制,对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且未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退职乡村医生,由地方政府落实养老补助。

(四)探索村医入编管理。推广借鉴苏南、浙江等发达地区的做法,将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且连续在村卫生室工作10年以上的优秀乡村医生选聘纳入编制管理(备案制管理),实现与卫生院在职医生同等待遇。同时,可在编办核准的卫生编制总额内,预留一定数量的编制,用于公开招聘医学类毕业生到村卫生室工作和招聘取得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的优秀在岗乡村医生,以及村卫生室新补充符合执业资格条件的人员,提升乡村医生岗位的吸引力。

(发言人系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