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网格化服务管理如何提质增效

来源: 社法民宗委 发布时间:2024-01-17 字体:[ ]

政协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专题建言献策会发言材料


网格化服务管理如何提质增效

民宗界  沙  进


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要求,也是落实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网格体系、畅通运行机制、提升治理效能,网格内发现线索能力、处置问题能力、服务群众能力不断提升。作为一名工作在基层一线的政协委员,深刻认识到,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是“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要深入探索如何不断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精细化、群众化、智能化水平,才能进一步为辖区建设筑牢基石、凝聚合力。

为此建议:

一、对标“三精化”,保障工作脉络上下畅通

一是网格服务精准化。前段时间,通过网格邻里融合融优等工作,网格划分重新进行了调整,目前已基本实现网格管理全覆盖。但围墙内外、楼宇园区等地“漏管难管”区域仍然存在。建议在网格一体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围绕“人、房、企、事、物”等要素具体分析,结合地块社会属性、自然属性等,布局治理力量,细化管理分类,填补服务缝隙、压实全覆盖责任。

二是网格事项精简化。按照目前的网格设置,每个网格员对应管理300户左右的居民,基础资源有限。建议进一步规范网格工作职能职责,围绕信息采集、走访排查、民意收集、民生代办等方面,对网格工作事项进行优化精减,突出主责主业,删减网格难以承接答复的事项,避免出现“小马拉大车”、“权责不符”的情况,不让网格员“包打天下”。

三是网格队伍精干化。目前网格员基本由村(社区)干部兼任,职责上也在一定程度上划等号,既是“巡查员”,又是“办理员”。建议推行“巡办分离”制,重点突出网格员“前哨”作用。同时,为确保专业要求与网格能力相适应,建议参考成都市成华区,实行网格员专职化专业化社会化改革,依托区属国有平台企业,承接全区专职网格员选任聘用、日常管理、教育培训、考核评价等工作。

二、践行“三同步”,营造“全民参与”浓厚氛围

一是政府引导与群众自治同步。共建的力量来自人民,共治的智慧出自人民,共享的成果为了人民。社会治理的核心在于人,网格化工作更应当政府“搭台子”,群众“唱主角”。建议转变基层服务思路,给予群众参与自治的空间和自由;始终以群众的满意度、参与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网格驿站,搭建线上线下居民议事平台,发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蹲点调研和听取社情民意,常态化开展议事活动;发挥党员先锋、乡贤能人的作用,挖掘“老青中小”阶梯式自治达人,让“旁观者”自愿转变为“当家人”。

二是部门联动与行业共建同步。化零为整,吸收网格内企业园区、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力量,探索部门行业共驻共建机制,强化成员单位“动力机制”,推动工作力量下沉网格,加强“未诉先办”前端管理,形成互联互动、互帮互助的工作新格局。触角外延,通过共建单位,整合盘活跨区域的信息、阵地、文化、服务等资源共享,让群众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实惠。

三是示范带动与评比推动同步。广泛开展各种先进典型宣传活动,深挖网格员、微网格员的典型事迹,以身边人的真实故事感染人、打动人;建立完善网格队伍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将网格治理能力与社区考核挂钩,不断探索落实专职网格员提拔晋升、评优树模、考核奖惩征询群众意见制度,在评比表彰和选拔使用时,将群众的评价意见作为重要的条件之一等。

三、突出“三个度”,校准“数字管理”行动坐标

一是扩大覆盖广度。应用智慧康养、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场景,提高网格内公共服务要素配置率、使用率和有效性,“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实现网格全周期管理;设置管理权限,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将信访、公安、民政、环保、安全等各类职能部门信息一网联通,打造集信息收集、数据统计、效用反馈、转办督查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事联人、物联人、人联人,全量掌握网格运行态势。

二是拓展服务深度。数字化治理的基础是公共治理活动的数据化。数据能展示公共治理需求偏好、优先顺序和变化趋势。善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精确掌握分析各区域内特色的治理需求及其动态变化,进而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和服务流程。据了解,目前我市所有网格基本都组建了网格服务管理群,建议参考南京“掌上云客厅”,将居民参与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助老帮扶等共治内容量化为网格积分,兑换各类福利奖励,增进政府部门与广大群众的有效互动。

三是体现城市温度。习总书记强调,要把让群众生活更舒适这一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的血脉里、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对于数字化建设,也应当从人民群众的柴米油盐、衣食住行出发,聚焦突出民生难题。建议充分考虑特殊人群,如残障人士、老年人和婴幼儿的需求,听见弱势群体的声音,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例如,杭州市余杭区收集居民集中求助、反映的内容,设置AI警官。对能用统一话术回复的问题,第一时间给予解答,对需要现场沟通的问题,接入人工通话。我们同样可以借鉴AI警官的思路,将AI民政办事员、AI律师等嵌入网格群,促进社会治理方式实现“智变”。

(作者系如皋市文广旅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