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大力推进“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社会治理模式

来源: 社法民宗委 发布时间:2021-09-29 字体:[ ]

大力推进“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社会治理模式

特邀界   任永峰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是一个时代命题,事关民生福祉、社会稳定和政治安全。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都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明确要求。其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江苏省探索出“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并出台了《江苏省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遵循。

目前,全市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虽然稳步推进,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指标体系等的理解把握还不到位,基层网格化治理的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各主要职能部门之间的联动还不够密切等。现就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提出如下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凝聚推进“大网铁”的强大合力

深刻领会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必然之举,是建设平安法治南通的务实之举。应以争创全国试点合格城市为契机,紧扣打造高水平平安南通、高品质法治南通的目标,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从人民群众每一个小需求出发,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群团助推、社会协同、群众参与“六项”机制,加快整合优化社会治理大力量,全面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各部门协同配合的治理格局,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机制。各级政府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对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的领导,摆上议事日程,增强工作主动,大力构建“大网铁”工作机制,加快转变治理方式,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向精准、精细、精致方向迈进。

二、狠抓“五大工程”,切实强化推进“大网铁”的责任担当

着眼大数据加快推进工作布局现代化,围绕“五大领域”,抓好“五大工程”,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作为首要性工程来抓,把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作为控制性工程来抓,把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把保障公共安全作为底板性工程来抓,把防控化解网络安全风险作为创新性工程来抓。县区级层面应突出抓好“组织实施”,不断优化各部门职能体系,提高协同高效组织实施的能力;镇街层面突出抓好“强基固本”,推动社会治理力量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和铁脚板走访查看,为大数据搜集、分析、处理提供更多客观可靠的信息。

三、夯实网格基础,全面落实推进“大网铁”的要素支撑

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市县乡三级指挥中心是主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是主基础,两者紧密联系、互为支撑。应围绕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提质增效,将“全要素网格”打造成基层服务管理社会的第一窗口、基础单元。立足“全要素”定位,按照“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要求,把服务基层群众、管理社会的所有内容,全部分解延伸进网格,通过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细化服务管理单元、压实各方各人责任,凝聚起为民服务、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工作合力,从而实现更为精细地服务群众、更为精准地管理社会,真正实现以网格为基础单元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四、坚持融合发展,不断放大推进“大网铁”的平台优势

牢固树立“全要素”理念,指导、协调、推动各职能部门共建共用共管网格,强化行业部门主体责任,加快构建网格上报问题、部门解决问题的“网格吹哨、部门报到”高效治理新模式。整合部分基层辅助人员进入网格,选优配强专兼职网格员,推行“巡办分离”,推动网格队伍专职化,不断发挥警网融合机制优势。探索村级网格办与警务室一体化办公,网格员与社区民警捆绑作业,积极发挥数据采集、矛盾化解、治安联防、走访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效能,努力实现公安减负、网格增效。通过职能融合、力量整合,不断推动指挥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度融合,更好地发挥三级指挥中心实战效能,真正实现精细管理社会、精准服务群众的目的。

(作者系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