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把握题中之义 赋能市域治理

来源: 社法民宗委 发布时间:2024-02-18 字体:[ ]

政协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专题建言献策会发言材料


把握题中之义赋能市域治理

——关于政协参与市域治理的建议

对外友好界  陆建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总书记视察江苏、亲临南通,对南通给予高度肯定、寄予殷切期望。南通必须以更优更新的机制和方式将治理效能转化为发展动能,这为政协参与市域治理明确了目标、划定了重点。

一、突出重点选题,在提质增效上精准发力,为市域治理创新发展提供智慧支撑。南通率先建成运行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形成市县乡三级联动指挥体系,获批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国家级城市,其中凝聚了南通政协人的智慧和力量。建议政协进一步汇聚各项研究资源,组织委员积极开展市域治理创新发展的实证调研与课题研究。一是坚持目标导向。紧扣新发展阶段提出的新要求出题,围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在市域治理机制整体设计方面提供决策参考。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市域治理中的热点、痛点和堵点出题,分析总结、探索路径,在市域治理方式完善优化方面提供决策咨询。三是坚持实效导向。围绕强化考核问效、督查问责出题,协商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奖惩激励机制,在市域治理要素供给方面提供改进建议。

二、紧盯盲点破题,在固长补短上持续用力,为市域治理系统推进培育实践基地。市域治理重在系统谋划、整体推进,要善于在参与中查漏、勇于在履职中补缺。一是把“委员之家”建在网格中。推动委员履职平台提档升级,在各级指挥中心、接访中心、调处中心设立社情民意监测点,组织广大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用委员的“铁脚板”补齐市域治理的短板,用网格的全要素推进委员履职的全方位、市域治理的全覆盖。二是让“履职活动”融入治理中。南通市有500多名市政协委员、2500名县市区政协委员、7万多名专兼职网格员,市、县两级政协、乡镇街道政协工委、村居政协工作联络员要以委员之家为阵地,开展政协委员联系辖区内专兼职网格员活动,定期邀请网格员到委员之家、协商议事室交流互动,梳理比对,分析研究,找准参与市域治理的最佳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最大限度消除治理盲区,最快速度解决存在问题。

三、聚焦难点解题,在争先创优上凝心聚力,为市域治理南通模式贡献政协力量。南通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助力市域治理品牌叫响全国,在疫情防控、生态保护、安全稳定中积累了很多实战经验。一是沉下去、提上来。市域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要及时梳理收集 “基层看得见管不着、部门管得着看不见”“信息壁垒影响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被动型应急、灭火式治理”等问题,在协商议事中问需、问计、问效于“城市大脑”“治理中枢”“实战平台”“神经末梢”,将切实可行的建议提上来。二是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提升,走出去超越。政协相关专委会可组织界别委员会同相关部门,围绕课题带着问题开展学习调研考察活动,在比学赶超中求突破求创新求提升,以精准精细精致推动实战实用实效,不断叫响南通品牌,持续擦亮国字招牌。三是融进去、聚起来。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富,应站在新起点,向着更高处,紧扣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这条主线,在民声中找痛点、在治理中找堵点,充分发挥政策传导、协商平台、人才智力、渠道多元等优势,聚集各方资源开展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赋能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以更高效能治理推动更高质量发展、实现更高品质生活!

(作者系南通世界通商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监事长、安哥拉南通商会会长、中国远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