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创新发展南通先进制造业 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 经科委 发布时间:2021-08-25 字体:[ ]

创新发展南通先进制造业 助推高质量发展

社科界   陈峰燕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着力点在实体经济,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目前,南通制造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约为39%,远高于我国平均水平(30%),是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的目标,为推动制造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南通制造业正处于新一轮发展的风口和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进一步依靠创新驱动提升制造业,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这对于夯实南通实体经济基础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瞄准制造业创新前沿,推进产业链创新

在纺织服装领域,继续提高棉纺织的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打造基于新文化思维、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于一体的拳头产品,从而不断满足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在电子信息领域,将龙头企业继续做大做强,重点发展高效能、低成本智能终端芯片、下一代互联网设备、智能家居、车载终端设备等,打造集成电路新型元器件、多晶硅材料研发等上下游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条。在海洋工程技术创新领域,力求在海洋工程动力及传动系统、动力定位系统、深潜水装备等关键系统和配套设备技术有所突破。此外,继续推动企业实施战略转型,鼓励传统产业向设计研发、营销服务、品牌打造等高附加值领域延伸,建立多样化国际生产、营销、配套服务等综合性平台,鼓励南通传统优势产业纺织、服装、家纺、机械制造等企业,以抱团式、产业链式等方式“走出去”,充分利用国际资本打造跨国巨型企业集团,拓展国际市场。

二、强化两化融合和物联网应用,推进制造模式创新

在制造业领域加速推进互联网与工业发展的融合,加强与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的合作,诸如协同设计和研发、协同制造或云制造、供应链协同、规模个性化定制、集成创新等领域的融合。同时,提升中小微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等环节的信息技术应用。在物联网及其相关支撑产业,重点支持传感器件、集成电路、融合通信设备等技术和产品的研发,重点引导行业骨干企业推广物联网应用,通过进料设备、生产设备、包装设备的联网,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同时,运用物联网技术,将信息要素与智能网络连接,通过云计算实现车间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

三、完善产学研和技术创新体系,推进区域协同创新

大力推进制造业领域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南通打造制造业新优势提供重要支撑。同时,南通应抓住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的机遇,加强与长三角各城市科技管理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科技和政策信息,另一方面积极与长三角各城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吸引他们的科研成果来通试验、转化为生产力。深入挖掘南通制造业发展的潜在优势,不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从而实现与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的协同创新。

四、构建产业集群创新发展平台,加快创新载体服务体系建设

根据我市制造业发展定位,加快推动科技园区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突出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着力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制造产业集群创新发展平台。推进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产业创新平台、科技企业研发中心、企业孵化器等创新载体的科技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为项目对接、信息交换、资源共享提供场所和条件。积极推广“外部投资+内部孵化”的平台发展模式,加快提升创新载体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促进创新载体提质增效。

(发言人系南通市委党校市情研究室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