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系统推进高效规范用海 夯实可持续发展岸线空间资源基础

来源: 环资城建委 发布时间:2024-01-31 字体:[ ]

政协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化美丽南通建设”专题建言献策会发言材料


系统推进高效规范用海  夯实可持续发展岸线空间资源基础

民进界  郭垂庆


南通拥有226千米海岸线,是江苏沿海开发的重要落脚点、长江经济带的战略起点,在“一带一路”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强调要加快高质量向海发展,深化海洋经济管理体制改革,打造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2023年11月,市政府出台《关于推动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海洋强市的行动方案》,提出要系统推进全市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富有江海特色的现代海洋城市。

作为海洋与陆地的交汇过渡地带,海岸带及近岸海域是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战场。海岸带开发利用和综合管理是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当前我市海岸带面临沿海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国土空间需求压力,应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原则,在系统谋划的基础上,加强综合治理,建立具有南通特色的海岸带综合管理体系,系统性推进高效规范用海,久久为功,夯实岸线空间资源基础。

一、系统性调研测量。系统性开展海岸带基础数据调研测量是个复杂的工程,可考虑通过卫星遥感与无人机、无人船、大地测量协调作业的方式,开展一体化监测,获取完整齐全的海岸带信息数据,包括水上及水下数据。对于无人机、无人船数据获取盲区,通过人工开展大地测量的方式进行补充。尤其是对海岸侵蚀、滩涂湿地、港口码头、入海排口、河口淤积、地面沉降、植被变化、海床地貌变更等进行实时监测,分析其变化趋势及原因,为编制海岸带开发利用规划及基础建设提供准确的资料依托,提升项目规划实施的可行性和有效性,避免海岸带资源和人财物的浪费。还有利于加强对海岸带开发利用情况的实时监测,及时发现和处置违法侵占岸线、滩涂湿地,毁坏生态绿化等行为。

二、统筹开发利用。根据海岸带自然资源条件,加强海岸带资源的市级层面统筹规划和技术规范指导,实现差别化发展、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和有序高效开发利用,协调三次产业和生活、生产、生态等功能区的布局定位,增强海岸带开发利用的系统性、前瞻性、科学性。统筹好经济发展、土地利用、城镇建设、交通设施、港口码头、防洪防灾、军事设施、生态环境等各类空间性规划的衔接工作,实现“多规合一”,优化海岸带的开发利用格局。开发利用中,要注重岸线特色保护和海岸风貌塑造,尽可能在保持海岸自然形态和不影响生态系统的基础上规划建设。要把握开发节奏,既要抓住机遇、积极作为,又要坚持适度规模、节约集约发展、稳步推进,杜绝贪大求全,“摊大饼”式发展,防止海岸带资源和建设资金的浪费。尤其是对通州湾海域,要立足长远,从全市乃至更高层次规划好中长期发展布局,适度控制工业生产占用深水岸线,预留未来发展空间。

三、高效规范用海。严格执行《海岸线保护和利用管理办法》,按照岸线分类保护规定,遵循海岸演变自然规律,根据海洋功能区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制订科学合理的详细用海规划,明确用海区域、开发时序方案,规范有序组织开发。注重港口、产业、城镇联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注重集约高效,增强产业配套能力,延伸产业价值链,形成综合开发效益,提高海岸带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在强化政府推动的同时,坚持走市场化道路。政府重点在编制和审批规划、组织实施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工程、制定激励政策、搭建服务平台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陆地与海洋统筹、产业布局与生态保护协调,海湾、海水、海岛、海滩、海岸保护并重,有效提升海域生态与经济功能。严禁在沥岈山等严格保护区域构建除科学研究设施外的永久性建筑物、围填海、设置排污口等损害地形地貌和生态环境的活动。

四、严格管控围填海。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要求,实施最严格围填海管控措施,确保滨海湿地面积不减少、生态质量不退化。严控新增围填海造地,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外,全面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审批。对新增围填海项目,要严格审批程序,科学选址、控制规模,同步做好生态保护修复,最大程度避免降低生态系统功能。加快处理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制定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清单和处理方案。对合法合规围填海项目,应集约利用,进行必要的生态修复。对违法违规围填海项目,要严肃查处,依法处置。对严重破坏海岸带生态环境的坚决予以拆除,对生态环境无重大影响的,最大限度控制围填海面积,并引导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进行消化。严格围填海监测监管,建立全市统一的滨海滩涂湿地监管信息平台,完善“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监管机制,切实加强围填海事中事后监管,掌握围填海施工进展,确保用海项目符合批复要求、用海主体的生态保护修复责任落实到位。

(发言人系民进南通市委会副主委,南通市财政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