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突出链式招引 打造科创载体 推动产业和科技创新跨区域
协同发展

来源: 经科委 发布时间:2024-03-29 字体:[ ]

政协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聚力共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专题建言献策会发言材料


突出链式招引  打造科创载体  推动产业和科技创新跨区域协同发展

农工党界  钱  凯


南通在多重战略优势叠加的机遇下,跨江融合、产业协同需从高处着眼,以链式招引为手段,以载体搭建为突破,形成“标准+示范”、各板块奋勇争先的工作局面。

一、推进产业强链补链延链

建议依托上海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显著优势,南通在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可做深入研究,找准产业链供应链需求,在综合附加值高、科技创新属性强、自主化市场空间广的细分领域进行生根布局。例如,上海在集成电路设计制造等方面有着深厚基础,南通拥有通富微电先进封装测试作为产业链协同,而无论晶圆制造还是封测行业,其自身供应链的上中下游也可以协同。比如晶圆制造中用到的光刻机、刻蚀机、原子沉积、离子注入等设备,以及大尺寸硅片、光刻胶、光掩膜、金属靶材等材料;再如晶圆封装测试中用到的减薄机、划片机、键合机、探针机等设备,以及封装基板、键合丝等材料。若要进一步补链延链,光刻机制造还需要其上游如高精度量测工具和光学镜头等模块、器件的协同,大尺寸硅片生产则需要其上游如长晶炉、抛光机、金刚线等设备、材料的协同。

二、打造高端科创载体平台

建议学习借鉴上海创智天地园区建设经验,规划建设南通创智天地,大力培育、招引待上市的成长型、创新型科技企业,着力打造高端科创企业上市培育集聚区。一是高起点规划,拉开载体功能框架,设立企业成果转化育苗区、技术孵化培育区、产能爬坡加速区、成熟发展承载区;各区域可根据产业类别特点布局尽量集中,做到资源共享、集约发展。二是实施技术转移与产业协同并行,一方面可与知名高校、院所开展成果转化合作,成立“南通+知名高校(院所)国际创新转化中心”;另一方面可与长三角制造业头部企业开展产业协同合作,成立“南通+领军企业产业链联盟”。三是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办、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的管理模式,培养专业化招商和服务团队,构建现代化服务体系。四是在上海等地设立南通创智天地离岸科创中心,学习借鉴当地先进做法,改革创新运营管理理念,策划宣传做好商业推广。五是构建优先服务于落户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产业基金体系,引导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以资本力量促进产业化协同发展,加速企业成长。

三、配套完善政策制度体系

建议学习借鉴上海、苏州等地先进做法,制度设计上多从负面清单进行谋划,降低企业落户发展的准入门槛,政策设计上多以正面清单进行列示,扶持重点企业发展壮大。一是站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深入研究适合南通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及对应细分行业,形成指导性意见目录,重点支持相关产业发展。二是对相关产业和科创领域发展难点进行调研分析,调动相关资源和工具,对症施策,合理解决某类企业的政策诉求。三是紧盯由上海、苏南转移落户南通的优质项目,研究跨区域政策制度协同的可行性,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一体化协同发展带来的便利性。四是有针对性地给予参与共同推进南通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各类关键市场主体、服务机构等合理的优惠政策,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五是研究法律法规未作明确规定、但跨区域实施仍有一定差异的制度、标准等的互鉴统一,如税务核算处理以及行业性地方规范等方面。六是产业和科技创新跨区域协同发展,需要政府、高校院所、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指导、群策群力,予以大力宣传,同时也应给予适当的耐心和容错度。

(发言人系农工党南通市委金融总支委员,南通苏锡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