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让高技能人才成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

来源: 经科委 发布时间:2024-02-28 字体:[ ]

政协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聚力共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专题建言献策会发言材料


让高技能人才成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

总工会界  葛志娟


建设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离不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重点产业振兴,更离不开一支优秀的产业工人队伍作为重要支撑。当前,我市制造业已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数字化智能化加速迈进,制造业的转型发展对高技能人才有着更高需求。

从调研看,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与产业创新协同区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主要体现在:高技能人才存量偏低、增量不足、潜量不大。制约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因素也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人才供与需匹配度不高、人才区域竞争日趋激烈、企业主体作用有待发挥等。围绕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建设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我们建议:

一、强化政策供给,提升引才“品牌度”。围绕企业反映的“引才难、留才难、育才难”等现实问题,迭代升级南通人才政策4.0版,研究出台人才新政5.0版,持续放大高技能人才向企业流动的集聚效应。加强高技能人才招引。积极推进政校企合作,注重同高校院所开展人才合作、引才合作。在企业确有需求的情况下,协助开展高薪引才。加快紧缺技能人才输入。对照企业技术需求和紧缺人才清单,靶向对接招引项目和人才。加强与校园招聘平台对接,针对性引进紧缺型技能人才。加强与劳务基地合作,线上线下全方位开展招聘活动,帮助企业缓解用工难题。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将产业技能人才工作与招商引资工作有机结合,推动更优、更强项目落户南通,带动更多技能人才选择南通、扎根南通。

二、深化机制创新,夯实育才“蓄水池”。培训强技能。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组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加快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逐步稳定、壮大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企业首席技师、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高技能人才项目的引领作用,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企业自主人才培养中的作用。资源强整合。探索构建政府、企业、院校共同参与的技能人才培养机制。鼓励职业院校设置产业配套专业,通过“订单班”等委托培养,把储备技能人才的关口再前移。推动龙头企业和工人需求量大的企业,按照“一企一院”“多企一院”等模式推进企业学院建设。平台强能级。推行就业见习基地建设,引导企业优化见习岗位设置,提高企业人岗匹配度。推动技工学校加大与省内外高校的合作力度,为企业科技创新、智改数转提供便利。

三、优化综合服务,打造留才“好环境”。打造人才宜居环境。进一步整合政府、学校、行业、企业等各方资源,加大工匠学院建设和职工教育培训力度,推动产业工人技能素质双提升。立足人才发展和企业需求,加快建设服务高技能人才的基础配套设施,帮助解决好住宿就医、子女教育等后顾之忧。着眼新市民、青年人的就业特点,提升南通整体城市能级,特别是要加强产业集中园区的软硬环境建设,不断增强高技能人才的获得感、归属感。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打破唯学历、轻技能的人才认证体系,打通高技能人才成长发展的“双通道”,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发展的环境氛围。引导龙头企业建立技能水平与薪酬等级挂钩制度,支持鼓励高技能人才在岗位上发挥技能、管理班组、带徒传技,使每个普通职工都能找到成长发展的空间。改进人才服务方式。大力推进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把包括高技能产业工人在内的各类人才全部纳入服务范围。在相关产业园区设立“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打造标准化“人才驿站”,集约化做好人才服务。积极选树先进企业典型,努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氛围,以优质的高技能产业工人群体,助力南通加快打造更有显示度、更富吸引性、更具竞争力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

(发言人系南通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