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新时代需要更多张謇式企业家

来源: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 发布时间:2021-08-25 字体:[ ]

新时代需要更多张謇式企业家

崔 宇 青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竞争,集中体现为各国企业之间的竞争;企业之间的竞争,首先体现在企业家能力素质的竞争。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专门到南通博物苑考察调研,强调要把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和青少年受到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四个自信”。张謇等老一代民族企业家展现出的爱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诚信品格、民本意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无疑为广大企业家作出了表率。学习宣传张謇,有助于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地发挥企业家作用,培育“张謇”式通商群体。

一、培育张謇式通商群体,需要持续在全社会特别是企业界涵养文化氛围,培厚文化土壤。先贤张謇集中展现了近现代企业家拥有的情怀、风范和气度,可以说他是践行“强毅力行、通达天下”通商精神的第一人。今天,数十万南通企业家坚韧勇毅,闯南走北,将江海文化带向四面八方,在中国乃至世界的舞台上创造了新的辉煌业绩。他们是继承和践行张謇企业家精神的优秀代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南通城市精神和“厚德、崇文、实业、创新”的新苏商精神。近几年,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家精神的挖掘和弘扬,通过举办通商大会、设立“南通企业家日”、开展“张謇”杯杰出企业家和“三名”(名企、名品、名人)、“三创”(创新、创业、创优)人物评比,举办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等活动营造尊重、理解、支持企业家发展成长的浓厚氛围。类似活动以及制度安排,不仅为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提供了支撑,鼓励更多企业家向以张謇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家学习,同时也激励更多年轻人以更大热情投入创新创业,争当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今后不仅要持续坚持已有活动和制度,还要不断拓展内涵、提升品质、加大宣传,以高度凝结的精神品质(口号)、高度凝聚的文化刊物、高度凝炼的成长载体(年会、论坛、沙龙、学院等)、高度凝神的通商故事来涵养培育通商、支持服务通商、宣扬推介通商。不仅要在南通讲好通商故事,还要在省内、国内讲好通商故事;利用各类新媒体、新形式把通商故事、通商精神更大范围的传播开来,尤其是要深入到年轻一代群体中,使得90后、00后能薪火相传、接力永续。

二、培育张謇式通商群体,就要不断提高企业家队伍的整体素质。要进一步推进企业家梯次递进培养。重点抓好领军型企业家培育和企业家后备队伍建设,根据我市各地企业家实际情况,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特点和不同发展方向,合理安排学习时间,设计培训课程,学习内容除政治、经济、管理等基础课程,更要包含现代企业竞争不可或缺的知识产权、商业秘密、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内容。同时,注重培训培养与外派挂职、轮岗交流相结合,重点提升企业家资本运作、并购重组、国际经营、风险管控等方面的专业能力。要积极引导企业家树立自主创新的发展理念。“春山磔磔鸣春禽,此间不可无我吟”。鼓励企业加快创新步伐,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积极帮助企业引进人才,扩展“江海英才”的评价体系和门类,为企业引进急需特需人才提供支撑。

三、培育张謇式通商群体,更要提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张謇所处的时代和环境并不宽松,但他秉持“修齐治平”的理念,以“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努力改善周围小社会。这种立足现实,“做一分便是一分,做一寸便是一寸”的实践,把当时的南通建成了梁启超所谓“中国最进步的城市”。让张謇一生引以为傲的,不仅是他一手创建的20多家企业,还有他创办的数百所学校和无数项公益事业。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

要在企业家群体大力开展思想信念教育。加强对企业家特别是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企业家正确处理国家利益、企业利益、员工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引导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增强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引导和支持企业家奉献爱心,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感恩回馈社会,展现责任担当。从政府层面上来说,应进一步加大对慈善、公益事业的政策扶持与投入力度,建立与高速发展的硬实力相配套的城市软实力;国有企业家要自觉做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的模范;广大民营企业应成为发展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力量,支持引导企业家积极主动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支持以企业和企业家命名的公益基金和小微慈善项目;支持企业家爱心善举的正向宣讲和广泛传播。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南通的企业家们应继续发扬光大“强毅力行”的吃苦韧劲、“包容会通”的达观境界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力争在新时代作出新作为,与七百六十万江海儿女共同创造又一个世纪沧桑巨变。

(作者系致公党南通市委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