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深化美丽庭院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百村示范、农村人居环境千村整治”工程实施

来源: 农业农村委 发布时间:2024-03-11 字体:[ ]

政协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百村示范、农村人居环境千村整治”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题建言献策会发言材料


深化美丽庭院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百村示范、农村人居环境千村整治”工程实施

妇联界委员  储明星


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百村示范、农村人居环境千村整治”工程以来,各地各部门迅速动员、全面部署,在全市兴起推进“乡村振兴百村示范、农村人居环境千村整治”工程的热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工作举措

1.坚持标准先行。市妇联、农业农村局出台《南通市深化美丽庭院建设 助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实施方案》,全覆盖开展美丽庭院星级选树活动。同时,注重将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倡导移风易俗理念等纳入“美丽庭院”星级选树标准。

2.强化考核激励。将美丽庭院建设纳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先进村评价体系,赋分8分。建立星级美丽庭院“精神鼓励+物质奖励”激励机制,市妇联、农业农村局拿出50万元工作经费开展美丽庭院星级选树工作。五星美丽庭院统一发放标识,并给予1000元/户的一次性奖补。

3.突出广泛参与。广泛动员、引导、组织农村妇女和家庭成员积极参与村庄清洁日、“四清一治一改”行动等。召开全市“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暨助力“乡村振兴百村示范、农村人居环境千村整治”工程现场推进会,举办五星美丽庭院风貌展,举办“晒晒我家美丽庭院”网络展评活动。2023年,首批选树市级美丽庭院3800户,寻访选树市级以上各类典型家庭68个。

二、存在问题

1.美丽庭院创建的“主角意识”有待增强。美丽庭院创建事关千家万户,如何防止创建“运动式”“一阵风”“回潮反弹”现象,如何避免星级庭院成为“富人秀场”,进一步搭建“百姓舞台”,激发广大群众主人翁意识,从“要我建”向“我要建”转变,需要久久为功。

2.美丽庭院创建的“延伸价值”有待挖掘。如何将美丽庭院的生态价值拓展至经济价值,从而进一步丰富“美丽经济”颜值、产值、价值内涵,需要深耕细作。

3.美丽庭院创建的“内涵意义”有待提升。如何推动美丽庭院由“生态美”向“产业美、人文美、常态美”转变,形成“庭院小美”到“乡村大美”再到“南通和美”的蝶变升级,需要集智汇力。

三、工作建议

1.立足美丽庭院最小单元,建设有颜值的“美丽乡村”。一是坚持联动联创。建议持续将美丽庭院建设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内容,进一步从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打造可借鉴、可复制的美丽庭院建设“南通旗舰”。二是突出点面结合。建议市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妇联等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利用村庄清洁日等特殊时间节点,适时联合开展观摩、评晒、挂牌、督导等活动,分级分类、有力有序打造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美丽庭院样板间、示范“一米小菜园”等,抓点带面、连线成片,推进“美丽庭院示范带、示范片区、特色村”等建设,将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三是激发群众动能。建议市委宣传部、妇联等部门通过设计开发美丽庭院建设微信表情系列、开设美丽庭院开放日、举办美丽庭院故事汇、“随手拍、集中晒”等多样化活动以及“最美庭院女主人”等典型选树宣传,引导群众增强“主角”意识。

2.拓宽美丽庭院升级通道,打造有产值的“美丽经济”。一是实施创业就业赋能行动。建议市人社局为农村妇女“量身”打造“家门口”培训项目,推动“就业创业指导进庭院”,在实训中提升农村妇女就业技能。实施“乡村巾帼追梦人计划”,建议市妇联、农业农村局联合举办乡村振兴·巾帼新农人赋能培训班,锤炼一支高素质女农民、巾帼新农人队伍。二是开发美丽庭院多元价值。建议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商务局、文广旅局等部门积极培育“美丽庭院+文化创意”“美丽庭院+乡村旅游”“美丽庭院+农耕体验”“美丽庭院+直播带货”等特色小院,发展一批“庭院经济”,带动妇女就近就便就业,让“方寸地”变成“致富园”。三是放大“妇”字品牌叠加效应。组织各级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妇女“双学双比”活动示范基地、女企业家协会“妇”字号涉农企业(单位)等为美丽庭院建设先进村、美丽庭院家庭发展链接多方资源、提供暖心服务、营造最优环境,共绘美丽“院”景。

3.丰富美丽庭院内涵外延,共创有价值的“美好生活”。一是把强化宣传引领作为立足点。建议市委宣传部、妇联、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把深化美丽庭院建设作为“四下基层”的重要抓手,开设“庭院课堂”,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关键点。建议市委文明办、妇联等部门把“美丽庭院”嵌入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等典型家庭选树。建议市纪委监委、妇联持续传承培育江海好家风,开展家风家训征集、宣讲、诵读、书写等活动,让纯正家风厚植庭院,助力涵育淳朴民风、文明乡风。三是把助推乡村治理作为着力点。以“庭院”为主阵地,促进“静姐说法”普法宣传进庭院、“家家访 月月谈”妇女议事进庭院、“老舅妈”调解进庭院等,让庭院成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文明和谐的有力载体,让“美丽文明、美好生活”在“庭院”生根,从“庭院”出发。

(发言人系南通市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