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关于弘扬凡人善举 共筑慈善之城的建议

来源: 教文卫体和文史委 发布时间:2024-02-18 字体:[ ]

政协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提升文明城市水平,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南通”专题建言献策会发言材料


关于弘扬凡人善举  共筑慈善之城的建议

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  夏丽梅


水秀山灵,古韵今辉。作为江海文明的起源地,南通人文历史底蕴深厚,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源远流长。去年12月,南通又一个凡人善举获全网刷屏点赞,新华社、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纷纷以《神秘叔叔,你是谁?》报道了海安一匿名人士资助困难家庭的故事,爱与感恩的“双向奔赴”,温暖了这个寒冬。南通凡人善举不断涌现,从个体到群体,由现象及本质,善行满城的背后,是崇德向善的历史传承,是江海名城的文明之光,更是南通城市精神的全民实践。在共建共享的文明生态下,每一名南通人对文明、善良的守护和追求都是南通精神文明创建最持久、最深层次的动力。为此,提出五点建议:

一、扬好一现象,推动人人崇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慈善事业是惠及社会大众的事业,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是一种具有广泛群众性的道德实践。南通一直是道德风尚高地,一百多年前,先贤张謇秉承“祁通中西,以弘慈善”理念,开创中国近代慈善事业之先河。改革开放以来,南通慈善事业蓬勃发展,凡人善举不断涌现,精神文明“南通现象”享誉全国,“中国好人”数量全省第一。建议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牵头各新闻媒体常态化开设“凡人善举”等专栏,搭建“慈星荟萃、善星闪耀”的褒扬平台,每天讲述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传递身边榜样可亲可敬的感动温暖,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利用数字技术在南通发布等新媒体创新开发“日行一善”小程序等,倡导广大市民将日常生活中的随手一善、举手之劳即时发布,寓善于乐,美美与共,引领人人争做文明新风典型,天天都是学雷锋日、“莫文隋”日,推动一个人的爱心延伸为一群人的爱心,一群人的爱心演绎为一城人的爱心,持续展现精神文明“南通现象”新图景,不断注入精神文明“南通现象”新活力。

二、用好一个馆,推动人人知善。南通文明网的“网上好人馆”,集中展陈了历年来评选出的全国道德模范、江苏省道德模范、南通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以及文明新风典型。他们90%以上都是身边的普通人,生动形象地树立起一批可触可学的道德标杆。建议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加大南通网上好人馆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示范引领作用,引领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市民打卡“网上好人馆”,争做“慈善之城 文明南通”的传承者,努力将榜样力量转化为日常生活中的生动实践,在全社会形成从善如流、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特别是携手市教育局,将参观“南通网上好人馆”列入全市中小学校社会实践活动和德育课堂内容,让慈善的种子深深扎根孩子们的心田,开出善的花,结出甜的果。

三、搭好一个台,推动人人传善。凡人善举发端于百姓、植根于生活,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有代表性、最具说服力的鲜活典范,因而更容易感动人心、引发共鸣。建议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团市委等部门以服务青年学生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联系企业家的“奋斗学习社”,进村入户的“板凳讲习所”等为载体,以各级各类理论宣讲团队伍为支撑,让每一位宣讲团成员都为道德模范代言,在面向各类群体做好理论宣讲的同时,兼职讲述一位或几位凡人善举的故事,或将慈善故事融入理论宣讲,跟随每一次宣讲走进机关企业、走进街道社区、走进田间地头,争做“慈善之城 文明南通”的宣传者,以思想伟力凝心铸魂,以良好风尚润城育人,让凡人善举深入人心,让慈善之风常吹常暖。

四、建好一个园,推动人人向善。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早在2013年9月,位于徐州云龙湖西岸的“徐州好人园”便建成开放。2019年,扬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提出,要扎实推进美丽幸福扬州建设,慈善文化园建设是建设美丽扬州的必要举措,更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2020年8月,扬州慈善文化主题公园“扬善园”在香茗湖公园奠基开工。2023年2月,淮安市慈善文化主题公园“淮善园”在楚秀园开园,成为市民游客争相打卡的慈善网红地。南通作为“全域化”全国文明城市,慈善基因由来已久,慈善典型层出不穷。建议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牵头市建设局、市园林局统筹考量,在不改变公园规划、不改变公园风格、不改变管理体制的前提下,利用市区现有园林,拓展建成一个市级永久性慈善文化园,以凡人善举彰显人性之美、以慈善文化折射文明之光,使之成为一个面向广大市民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慈善文化教育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精神文明新高地,持续绽放南通独特的精神图腾和城市魅力。

五、创好一机制,推动人人行善。凡人善举,闪烁着道德的力量,彰显着文明的细节。2022年6月,南通首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南通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鼓励支持慈善公益活动”单列为一项重要内容写入条例,为南通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建议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进一步制定出台与之相匹配的正向激励办法,礼遇好人、关爱英雄,壮大美德基金,对遭遇突发事故的好人给予帮扶,让好人有好报;发放“江海美德好通卡”(探索参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通优”卡,面向“南通好人”“江苏好人”“中国好人”、“南通慈善奖”获得者以及县(市)级以上各类文明新风典型发放“江海美德好通卡”,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免费游览南通全域国营景点等);构建美德商圈,凭卡消费享受更多优惠等,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让“行善光荣 社会尊重”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建议各级文明单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当好精神文明建设排头兵,引领干部职工在为民办实事、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争做“慈善之城 文明南通”的推动者;建议广大市民群众从身边的小事、实事、善事做起,无论是见义勇为、救死扶伤、扶贫济困,还是尊师重教、敬老爱幼、守信笃实,每个人都身体力行,把“慈善是一种社会公德,也是一种个人品德;是一种思想觉悟,也是一种人生境界”作为道德追求和自觉行为,争做“慈善之城 文明南通”的实践者。

时代需要文明之光,只有当凡人善举成为寻常之事,社会文明的土壤才会更加肥沃。为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共建共享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南通,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大力弘扬凡人善举,共筑“慈善之城 文明南通”,努力让“社会文明程度高”成为南通的鲜明标识。

(发言人系市社会捐助工作中心主任、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