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加强社会心里健康服务 为基层社会治理锦上添花

来源: 社法民宗委 发布时间:2021-08-25 字体:[ ]

加强社会心里健康服务  为基层社会治理锦上添花

民进界   祝培林


心里健康也叫精神卫生、心理卫生或精神健康,心里健康服务就是对精神疾病者的预防、治疗、康复以及精神健康者的健康维护与提高。我国精神发育障碍者已达1600万人,能够或愿意接受治疗的人数却只占全部病人的20%,每年有20万人以自杀的方式结束生命。近年来,公职人员因抑郁症、焦虑症而自杀的人数逐年上升,我市中小学生因精神发育障碍而自杀的现象也已引起社会的关注,全社会的心里健康服务问题已经严峻地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在物业管理工作中也经常遇到一些住户因为信任危机,把一些古怪的想法或带有攻击性的方式强加于人,造成邻里不和、与物业关系紧张,也有的业主把在工作单位的不舒畅转嫁、发泄到居住小区,给小区物业管理带来麻烦,给基层社会治理增添不和谐因素。

造成心里健康异常的原因是较为复杂的,简单分析无外乎三种情形,一是社会竞争加剧,工作节奏加快,预期与现实的差距拉大,导致情绪低落、持续性疲劳和内在动力缺乏、精力减退,感到悲观失望,对生活失去信心。二是缺乏心理干预,不能及时释放压力,一旦遇到急性应激事情,处理学习、工作、生活的能力急剧下降,容易采用不适当的方式处理各种矛盾问题。三是生物学因素,如遗传、病毒感染等。

为此建议:

一、认真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明确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责,积极开展维护和增进公民心理健康、预防和治疗精神障碍、促进精神障碍患者康复的活动。

卫生健康部门是精神卫生工作的主管部门,司法、民政、公安、教育、医保、残联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有关的精神卫生工作,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应当协助有关部门开展社区心理健康指导、精神卫生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创建有益于居民身心健康的社区环境。

二、卫生健康部门要积极作为,以心理健康促进行动目标为指引,创新宣传方式,构建心理健康防治服务体系。

完整的心理健康防治服务体系应该包含三级,即精神障碍人群的心理健康服务为一级、心理行为问题人群的心理健康服务为二级、普通人群的心理健康服务为三级,并建立和形成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者的三级心理健康服务专业队伍。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把“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与我市的实际、当前的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对市民开展心理保健。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进村(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五进”活动,积极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心理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公众积极应对、科学防范,自觉学习心理调适方法,提升全民心理健康水平。要强化心理健康服务的保障措施,当前要针对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实际,制订相应的心理干预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心理干预工作队伍,并加强培训、演练,提升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

三、各部门、单位要协作联动,形成整体合力,共同开展心理健康宣教、心理疏导、心理干预等工作。

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科学技术协会等团体要依法开展精神卫生工作。用人单位应当创造有益于职工身心健康的工作环境,关注职工的心理健康;对处于职业发展特定时期或者在特殊岗位工作的职工,应当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各级各类学校应当对学生进行精神卫生知识教育;配备或者聘请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辅导人员,并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学前教育机构应当对幼儿开展符合其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乡镇卫生院或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当为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开展社区心理健康指导、精神卫生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提供技术指导。通过广泛的科普宣传和健康教育,号召全社会积极参与精神卫生工作,共同承担防治责任和义务,推动形成理解、接纳、关爱精神障碍患者的社会氛围,保护公众心理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提高对特殊群体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针对性,消解“压力源”,提高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有效性。

基层党组织、社会团体、物业管理人员,要发挥在疏导老弱病残妇儿等弱势群体、重点人群方面的独特作用,为广大群众提供心理健康志愿服务。残联组织要把为精神残疾人免费给药工作做细做实,政法部门对易肇事肇祸重性精神病人的监管要及时有力。人社、教育、卫生、司法、公安等部门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分别对相关单位履行精神障碍预防义务的情况进行督促和指导,把心里健康的治疗与心里健康的预防和维护紧密地结合起来,实现个人和善、家庭和顺、邻里和睦、社会和谐,为基层社会治理锦上添花。

(作者系南通天一物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