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持续深化生态园林建设 用“绣花”功夫绘就城市最美底色

来源: 环资城建委 发布时间:2024-02-18 字体:[ ]

政协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化美丽南通建设”专题建言献策会发言材料


持续深化生态园林建设

用“绣花”功夫绘就城市最美底色

社科界  汤葱葱


202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以绿色低碳、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安全健康、智慧高效为导向,建设新时代美丽城市。”这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最新发展,是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城市生态园林建设,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一、工作与成效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园林绿化项目建设,优化城市绿色空间体系,提高绿化精细化管养水平,增强公园绿地便民惠民功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一是做足“林美”文章。推进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保护,种植各类乔灌木30万株、灌木和地被250多万平方米,新增森林面积超6平方公里,区域内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称赞滨江环境发生“沧桑巨变”。采用绣花、织补等手法,在有限的空间里实现增绿扩绿,打造一批连接生态空间与生活场所精品公园、小微绿地、城市绿道,截至2022年底,南通建成区绿地率40.99%,绿化覆盖率43.6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59平方米,推窗见绿、行路有荫、出门进园成为通城市民真实生活写照。

二是彰显“水美”韵味。用足“绣花功夫”,雕琢城市建管养“最好样板”,高质量推进濠河提升整治工程,统筹实施步道成环、活水畅流、水景通透、绿意盎然、街景靓丽、路网畅通、街区更新、文旅相融等重点工作,成功打造南通城市形象和历史文化的“城市客厅”、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后花园”。依托城市水体岸线,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滨水空间,建设由通吕运河、海港引河框围形成的第二生态圈。精心打造“滨江之链”,滨江绿道先导段开工建设。

三是乐享“绿美”空间。大力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建设,打造“乐享园林”活力空间,研究制定《南通市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全市首批18处城市绿地试点开放共享。加强养护、安保、保洁人员配备,因地制宜完善配套设施,打造“公园+文化”“公园+健身”“公园+游乐”等主题乐享空间,满足市民亲近自然、休闲游憩、运动健身新需求,深受通城广大市民朋友的喜爱。

二、问题及不足

一是绿地系统有待进一步优化。近年来城市绿地建设规模不断提升,但绿色空间分布不均,老城区绿色公共空间较为缺乏。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园林绿化用地保障不足,没有能充分发挥生态作用。

二是管养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绿化养护主体多,养护水平参差不齐。部分老城区公园绿地设施设备陈旧,无障碍设施、适老化改造和儿童友好环境设施不完善,游园体验不佳。

三、对策和建议

一是优化城市绿色空间体系。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有机融合城市绿网、水网、路网,完善城市“绿心、绿楔、绿环、绿廊”等各类结构性绿地布局,推动城乡生态空间自然融合发展。推进《南通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编制,科学制定城市绿地系统发展目标,完善城市绿地景观特色和建设安排。结合“三区三线”划定,合理布局绿化用地,加快征地拆迁,保障用地指标,确保规划的落地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科学推进园林绿化建设。坚持全面增绿与突出重点相协调,科学增加城市绿量,大力推进“乐享园林”活力空间、“通小园”、小微绿地建设,拓展绿色活动空间。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着力解决老城区公园绿地布局盲点问题。持续推进裸露土地治理,充分利用城市建设、企业厂区闲置的裸露、闲置地、未开发利用地,优先考虑“留白增绿”。推动林荫路和绿道建设,完善城市绿道游览、科普、健身、骑行等功能。积极推进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居住区建设,因地制宜实施小微造绿、立体营绿、破硬增绿,提高社区、老旧小区环境品质。

三是提升绿地功能与品质。科学编制城市绿地设计方案,优先选择本土树种,营建具有地方特色和郊野气息的自然景观。加强既有绿地改造提升,着重解决城市绿地设施短板、枯死缺失、黄土裸露、色彩不足等问题。充分考虑不同年龄段人群使用需求,完善城市绿地服务居民休闲游憩、科普教育、运动健身、防灾避险等设施。注重城市绿地建设与海绵城市建设的统筹融合,充分发挥城市绿地、广场等对雨水的吸纳蓄渗、缓释净化等作用。

四是加强园林绿化管养。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市场化改革,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加强城市园林植物养护、环境卫生保洁、设施设备维护。加强园林绿化信息化建设,提高园林绿化精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水平。加强古树名木管理,完善保护制度体系。建立并完善园林绿化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严肃查处非法侵占公园绿地、移伐修剪等违法行为。推进园林绿化工程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园林绿化工程质量,促进园林绿化市场良性发展。

(发言人系南通市市政和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