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有事好商量” > 工作研究

协商议事,汇聚磅礴力量

来源: 委员工委 发布时间:2022-10-17 字体:[ ]

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定向领航。中央首次召开政协工作会议,明确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对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发挥独特优势作用提出新要求。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2019年7月,我市在江苏率先启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政协协商民主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序实践。3年多来,共开展1.38万次协商议事活动;累计29.1万人次参与,其中各级政协委员2.3万人次;形成意见建议4.9万条,落实3.7万条,并转化成一大批高质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

这一开创性工作切实发挥了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作用,在全省作示范、全国有影响,展现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人民政协报》头版头条以《“第一城”里第一试》为题进行深度报道。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对我市探索中国式民主新路子的创新做法予以报道。《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央媒对我市各地生动实践进行广泛宣传。

扛起“好商量”新使命

把准方向才能行稳致远。强化党的领导,是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南通实践一以贯之的鲜明红线。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是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重要载体,必须立足更高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年5月,市委召开全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巩固提升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王晖要求以更高定位、更实举措推动协商议事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

从试点工作开始,市委就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常委会先后10多次听取市政协党组专题汇报。2019年,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开到村一级,对推进协商议事室建设进行具体部署,并将其纳入对县(市、区)党的建设考核;2020年,市委批转《中共政协南通市委员会党组关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的实施意见》;2021年9月,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持续做优协商议事工作。同年12月,市委印发《关于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常态长效的意见》。

坚持“一盘棋”推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工作格局。市委、市政府及有关党政部门先后出台10多个文件,明确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纳入基层党建、“三农”、市域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之中,将其作为解决难题、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相关制度规范被写入省委文件。县镇村三级党委书记更是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协商议事室成为党委政府在基层的工作平台。协商议事工作已深度融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市政协锚定新方位新使命,强化系统思维、集成推进,以不负时代的使命担当和敢于探路的勇气锐气,以求真务实、久久为功的干劲韧劲,推动协商议事工作从先行先试到全面覆盖,从巩固提升到常态长效。

欲善其事,必利其器。今年9月,市政协举行第6批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培训班。3年多来,市级层面已累计对4000多名政协工委负责同志、各类协商议事室召集人、联络员和委员进行重点培训。从各界人士中选择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人员,形成由840名成员组成的市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和首批22名专家组成的应用型智库,为协商议事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各县(市、区)政协和有关市管园区政协工委通过现场观摩、专题培训、座谈交流等方式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提升协商议事工作整体水平。

始终坚持活动扎实、工作务实、效果真实的目标导向,围绕“找不足、知不足、补不足”,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成员带领机关干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到全市所有县(市、区)的镇、街道、园区协商议事室,发现典型、总结推广,指出问题、督促整改,做到“镇镇到”;各县(市、区)政协和园区政协工委对所有村、社区协商议事工作进行“回头看”,做到“村村到”。日前,市政协出台《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质效评估暂行办法》,为协商议事提质增效提供制度保障。

从全省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现场推进会上的全面展示,到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专题发言、北戴河全国省市县主席培训班上的典型介绍;从基层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由衷欢迎,到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协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从中央媒体的蹲点采访、深度报道,到全国各地上百批次同行的慕名学习考察,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得到各方高度评价,可复制、可推广的南通实践日臻完善。

用好“善商量”新平台

“积极运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充分协商、凝聚共识、推动落实,取得明显成效。”这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专题协商议事活动的评价。近年来,结合全市阶段性重点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先后就助推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破旧片区更新和提高执法水平等议题点题,为全市发展减阻力、添助力、聚合力。

今年1月,根据市委主要领导要求,市政协迅速部署,各县(市、区)政协、园区政协工委和市政协有关界别利用3个月时间,围绕“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专题,组织四级政协委员下沉一线,共开展1521次协商议事活动;提出意见建议3246条,整改落实2629条。

始终与党政工作高度契合,让协商议事更富实效。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明履新南通后的首次县(市、区)调研,就专题了解企业协商议事工作,要求继续发挥好“有事好商量”在助发展、惠民生、聚共识、促和谐方面的独特作用。

众力并则万钧举。“美丽庭院建设”专题协商议事活动在如皋全面铺开,进一步深化了去年“自己的河道自己管护”协商议事成果,以农家“小美”助推农村“大美”。启东、崇川、通州等县(市、区)围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推进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等议题,县镇村三级联动开展协商议事,把“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基层群众中广泛商量”的要求落到实处。协商议事工作真正强了核心、抓了中心、暖了民心,已成为县(市、区)委领导的共识。

“不能谈‘老’色变,应坚持政府主导,创新思路,倾力打造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银发’服务产业。”市政协委员在无党派人士界“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健康可持续发展”协商议事活动中建议。今年8月,市政协26个界别协商议事室发挥界别作用,围绕落实“双减”政策、破解交界河道治理难题、体育单用途预付卡资金监管等议题,深入协商,充分议事,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协商议事成果。协商议事活动使界别工作有了新抓手,拓展了界别委员的履职空间,彰显了界别的特点优势。

协商议事与政协履职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委员的骨干作用,让委员身份“亮起来”、力量“沉下去”,让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有了“源头活水”,让政协履职更接地气、更有底气。

引领“多商量”新风尚

今年8月,如东县城中街道北场村群众代表老管应邀参加“培育精品农场,助推乡村振兴”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活动。会前,他走访种植户,听取村民心声,在会上提出的建议得到大家认同。

迄今为止,我市已连续3年集中开展“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聚焦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助力补齐民生短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自7月初“加快推进海兴新村管道燃气工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开展以后,海门区海兴路社区做好“后半篇文章”。目前,26幢改造房屋已基本完成管道燃气铺设工作,赢得群众的拍手称赞。海安市高新区韩庄村的“孝心家”信息系统已累计安装设备276个,守护家庭117户;崇川区跃龙社区丽茵嘉园安上了道闸、人脸识别等智能系统,居民安全感明显增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开街道聚焦公共场所爱心服务驿站建设,帮助新就业群体解决“急难愁盼”……一桩桩实事的办成、一个个问题的解决,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和谐了邻里乡亲关系,商出了民生幸福感、提升了百姓满意度。

以协商聚共识,以民主促和谐。“现在遇事,大家都晓得吵吵没用,还是要来商量。”参加过多次协商议事活动的启东市圆陀角村王姓村民说。群众主动协商的意识越来越强,参与基层治理的主人翁精神越来越浓,心往一处想的干劲越来越足。“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已在江海大地蔚然成风,日益成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工作生活的新常态。

“展望未来,深感人民政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作为。”市政协主席黄巍东说,“在成绩面前,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在成为典型之后,更要对标找差,不断提质增效,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埋头实干、踔厉奋发,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南通实践,探索协商民主新路子,打造协商议事升级版,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