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有事好商量” > 工作研究

通州区川姜镇姜灶社区:有事好商量赋能乡村振兴“微治理”

来源: 委员工委 发布时间:2022-09-08 字体:[ ]

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大家的事由大家一起商量。自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开展以来,通州区川姜镇姜灶社区先后组织开展了协商议事活动13次,提出意见建议58条,助推解决了如道路亮化、村规民约、河道整治、集镇管理等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让群众共享协商议事成果,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9.8工作动态.jpg

聚焦民生关切,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谋在深处”。老百姓关心什么,就协商什么。为了确保议题“选的准”、“选的好”,姜灶社区坚持以“民”优先、为“民”谋事,依托“网格”设置社情民意收集点,通过党政点题、群众出题、委员荐题等方式广泛征集议题,再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按照“切口小、立意高、关联广”的要求遴选出适合的议题,围绕办好群众最在乎的事、最牵挂的事、最希望的事开展协商议事。比如针对群众呼声较大的乡间小道大多没有安装路灯,影响了群众的夜间出行的问题,姜灶社区选择了“集资安装太阳能路灯”的议题进行协商,并将协商成果第一时间转化落实到位;又如因区划调整,社区原有的姜灶卫生院合并至距离较远的川姜卫生院,社区的居民,尤其是一些老年人、行动不便的群众意见很大,姜灶社区以“加快姜灶社区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为议题,通过协商议事推动群众就医问题的解决,真正做到了为民办实事。

深入调查研究,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抓在要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姜灶社区始终坚持“不调研不协商”的原则,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等活动载体,在每次协商议事前,都召集政协委员、党政相关职能部门、群众代表、利益相关方一起,通过走访、电话、座谈等方式,深入一线,带着问题摸实情,听老百姓“发发牢骚”“提提建议”,确保既能吃透上情,掌握政策依据,又能摸清下情,把准实际情况。在开展“完善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专题协商议事活动时,为确保调研更全面、更务实、更精准,姜灶社区将议题细分为“婚丧嫁娶”、“文明养犬”、“保护环境”等多个子课题开展调研,充分听取群众的真实想法,促进了村规民约的完善和优化。由此可见,群众参与多一点,调查研究深一点,科学决策足一点,政策失误才会少一点。

着眼群策群力,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议在细处”。议题确定了,调研开展了,首先便是要回答“在哪里协商议事”的问题,作为基层治理的“末梢”,姜灶社区不拘一格,把协商议事地点延伸到企业、田间地头,开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积极创新打破空间和距离的限制,通过网络视频开展远程协商议事,为群众的参与提供了便利,努力做到让协商议事“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其次是回答“由谁来协商议事”的问题,在协商议事人员上,实施“6+X”模式,“6”包括召集人、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利益相关方、基层自治组织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代表,“X”为特邀人员,包括乡贤、法律顾问等,各方代表集体“把脉”,贡献“良方”。姜灶社区共有常住人口11000余人,其中外来人口近5000人,针对外来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的情况,每次协商议事活动中,姜灶社区都会邀请部分外来人口作为群众代表参加,比如在协商“群租房摸底排查”议题时,针对群租房居住对象多为流动人口的现状,邀请了异地商会代表、支持社区工作的外来人口代表参与进来,在面对面地交流中,群众们感受到了尊重,少了抱怨,多了理解,在大家的“七嘴八舌”中,群租房的摸排工作和相关政策便能很好地宣传和执行下去。

推动成果转化,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落到实处”。想要协商议事有成效,成果转化是关键。姜灶社区积极做好“后半篇”文章,及时报送协商建议清单,根据镇党委的责任落实清单,将本社区承担的任务分解到人,明确工作推进计划和完成期限,并适时邀请协商议事代表跟踪监督,及时将协商建议清单采纳及办理情况反馈利益相关方,并在下次协商议事活动中予以通报,形成协商议事的完整“闭环”,真正做到“谁负责、谁执行”“谁受益、谁监督”,确保每一条协商建议都能“落地开花”。让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在成果转化中实现“有效衔接”,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行得通、很管用”。

姜灶社区将持续搭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最大程度的凝聚人民群众智慧力量,赋能乡村振兴“微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