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工作研讨

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效能

来源: 如东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0-11-05 字体:[ ]

今年以来,在省、市政协指导下,如东县政协既认真细化落实省市政协规定动作,深入推进镇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全覆盖,又结合如东实际,加大对政协界别、企业“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的探索,以推进“有事好商量”常态长效,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相关实践。一年来,累计开展960多场次协商议事活动,近千条协商议事成果得到转化落实。7月初,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如东洋口村调研时,专门听取“有事好商量”工作情况汇报,并予以充分肯定。

一、着力“督导考评”。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从3月开始,如东县政协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组织开展“有事好商量,企业在行动”协商议事专题活动,积极搭建政府、企业、职工之间的连心桥,千方百计化解企业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如东县政协开展“有事好商量”百日“督、导、考、评”专题活动,充分发挥政协工作联络机制作用,从5月到8月,利用100天时间,通过挂钩联系、蹲点督查的方式,重点推进村(社区)“有事好商量”向实处转、往深处做,并定期组织协商议事全覆盖和常态化工作交流。分3个片区召开镇(区、街道)党委书记座谈会,并以镇(区、街道)为单位组织现场观摩,通过学习观摩、宣传推送等形式,不断总结、不断提升,基本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通、集成推进、内外融通的工作局面。同时,围绕“办了没有、办得怎么样”,对协商议事成果转化听取党政意见、组织群众评议,促进协商议事成果转化落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江苏网、交汇点等多家媒体,以及“学习强国”平台进行专题报道,今年1010日,《人民政协报》1版“新时代市县政协的新样子”专栏发表题为《“这是书记们必须要干的活儿”》的长篇通讯,深度宣传推介如东协商议事工作经验做法。

二、着力“关键小事”。9月份以来,根据省政协统一部署和市政协具体要求,如东县政协将组织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作为“有事好商量”百日“督、导、考、评”活动的“测试卷”。在这次协商议事月活动中,县、镇、村、企事业等各协商议事室共征集协商议题271个,其中党政点题173个,占总议题的63.84%;群众出题86个,占总议题的31.73%;委员荐题12个,占总议题的4.43%。镇、村议题内容主要涉及河道整治、污水纳管、人居环境改善以及道路的新建、维修等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问题;县级层面征集的3个议题,“政策性保险”“医养融合”“外卖派送员交通安全管理”协商活动,均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肯定,协商建议被采纳并有效转化落实。其中,为解决“因病因残返贫”这一突出问题,建议将低收入边缘户纳入政策性补充保险,实施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协商意见报送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明确将这两万人由政府兜底,设立专门的保险保障,推进精准扶贫、健康扶贫。

三、着力“五共六融”。在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过程中,如东县政协始终坚持“减负、提质、增效”,积极与组织、政法、宣传、民政等部门交换意见,将村居“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与党群议事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及村(居)民自治等社会治理形式有机融合、综合利用。经过半年的协商沟通,8月份,县委常委会审议,并由县两办发文,出台《关于推进村(居)“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五共建”“六融合”的指导意见》,从而构建起“设施共建、场所共用、队伍共管、活动共推、成果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做到“组织融合、阵地融合、目标融合、议题融合、机制融合、队伍融合”,推动协商民主“重心”向基层延伸,将“有事好商量”常态长效落到实处。目前,如东“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与各条线工作平台和相关活动,已从初始阶段的简单组合、物理叠加,发展为互促共赢、无痕融入。

经过一年来的推进,如东“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已经进入常态,更富有“生命力”。今年以来,已接待浙江、山东等9个省,以及省内共42家县(市)区政协同行,交流协商议事室建设,引起积极反响。下一阶段,如东县政协将根据县委书记点题,组织开展“有事好商量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等系列活动,积极策应县委、县政府关于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的工作要求,力求通过一个一个问题的解决、一个一个案例的导向,使“有事好商量”的协商文化真正能够潜移默化、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