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工作研讨

健全协商议事新机制 开创政协履职新格局

来源: 崇川区政协 发布时间:2020-11-05 字体:[ ]

崇川区政协着力把握基本点、突出关键点、抓住薄弱点,与时俱进完善工作机制,以制度化保证协商议事工作常态长效。今年以来,《新华每日电讯》《人民政协报》等12家中央、省级媒体对我区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报道共计60多次,50多批次兄弟政协来区学习考察,赴外作专题讲座10多场次。

一、健全协商质量控制机制。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出台《崇川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常态长效实施办法》,确保协商议事活动依章而行、规范有序。协商主体更多元。今年以来,参与协商议事的政协委员、界别群众及有关方面代表8700人次,推动解决民生问题450个。协商内容更精准。破旧片区更新、优化小区物管、整治机动车乱停等协商议题“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得到市委、区委主要领导的点赞。协商程序更规范。编印《协商议事活动开展全流程操作手册》,明确商前调研摸清情况、协商讨论形成建议、协商成果及时报送、跟踪问效推进落实等基本环节,提升了协商议事整体水平。

二、优化基层创新议事机制。配合区委制定《中共崇川区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引导基层因地制宜创新协商议事活动形式,基层组织创新活力迸发。今年以来,全区开展协商议事活动545场次,提出建议清单1635件,落实建议清单1308件。文峰街道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通过“委员联群众、工委联委员、工委及委员联职能部门”形式,着力形成协商议事活动收集民意、议题形成和解决问题的“工作闭环”,提高了民情流转、协商议事和落实反馈的运行效率。任港街道与市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委员开展联动议事,探索开通线上讨论群、拓展各方参与面。陈桥街道总结提炼出“5533黄金议事法”,重点抓好精选协商议题、优化协商流程、落实协商成果等关键环节,促进协商议事取得实效。狼山镇街道运用“四环八步”工作法,通过“请进来、走下去、联起来”方式,灵活开展会议协商、书面协商、网络协商。

三、完善协商队伍建设机制。突出召集人引领作用。召开全区协商议事工作现场会,编印“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培训教材及优秀案例,通过专题培训、现场观摩、联组研讨等方式,提升协商议事室召集人统筹谋划、组织协调、规则把握等能力。突出委员骨干作用。举办两期“委员讲堂”、三期“弘扬红旗渠精神、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培训班,两次“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专题培训会,定期开展调研考察和经验交流,提高了委员在协商议事活动中引导话题、凝聚共识、提出对策的水平。修订《区政协委员履职考核细则》,把委员参加协商议事活动列入履职考核范围。突出专委会指导作用。充分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引导专业对口、术业高明、善于议政的委员参加协商议事活动,既为专业人才发挥作用提供平台,又提高协商议事的专业水准。

下一步,崇川区政协将立足更高站位,做到“三个贯穿始终”,持续擦亮协商议事工作品牌。一是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推动协商议事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布局,重大事项、重点问题、重要情况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把好协商议事政治关、程序关、质量关,协商议题由党组织确认后实施,协商成果及时报送党组织。把牢政协性质定位,明晰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边界,做到“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二是把凝聚工作合力贯穿始终。健全政协班子成员、工委主任、社区党组织书记挂钩联系、定期调研、跟踪反馈等工作机制。发动委员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协商议事,精准选题、深入议题、积极破题,进一步助发展、惠民生、促和谐。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宣传协商议事活动的重要意义、创新做法,营造各方关心、支持、参与的浓厚氛围。三是把坚持双向发力贯穿始终。一方面,促进协商主体把提高协商质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坦诚沟通互动、充分发表意见,切实增强建言“靶向性”和资政“含金量”。另一方面,把凝聚共识贯穿协商议事始终,使协商的过程成为思想引领、释疑增信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