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工作研讨

完善机制 创新方法 充分发挥协商议事平台作用

来源: 通州区政协九三学社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 发布时间:2020-11-05 字体:[ ]

通州区政协九三学社界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与社员之家、政协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融为一体,同步建设,体现了融入、开放、互动、共享“四位一体”。协商议事室建成后,先后开展“西亭中学周边群租房整治”“朝霞路段交通安全整治”“加快5G建设,让群众尽快享受5G便利”等专题协商议事活动,收到良好成效,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

一、完善机制,勇于创新。九三学社界协商议事室建立初期,通过在实践中摸索、运行中完善,逐步建立和优化了工作流程,形成协商议事工作制度。根据界别协商议事特点,尝试开展市、区九三联动协商新模式,就同一课题进行联动协商,获得不同层级的协商成果,推动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在协商议事室建设中,自主打造2.0版互动型协商议事智慧平台,把协商议事从线下搬到线上,方便协商议题征集并提高协商议事效率和透明度,提高参与度和影响力。

二、精心策划,精准选题一是契合民生所盼。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就是协商议题要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依靠谁、为了谁”的具体体现。二是契合党政所需。政协是最大的统一战线平台,是凝聚各方力量和共识的载体。选择议题应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和难点,如为民办实事项目等。三是契合政协所能。九三学社界认真履职,深入开展课题调研,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积累了大量素材和参政议政经验。每年提出的集体提案和个人提案占全部提案数的1/4,九三学社界已成为区政协参政议政的骨干力量。四是契合九三特色。九三学社界委员以科技界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大家以科学态度、科学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科学精神提出有见地、有深度的协商意见。先后选择相关议题开展协商,有力推动问题解决。

三、精心组织,推动有力。协商议事室负责人负责协商议事室的日常管理和协商议事项目管理,根据议题内容确定召集人,召集人制订协商议事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步骤和环节要求。坚持“不调研不协商”,认真开展商前调研,听取各方面意见,收集政策文件和数据资料等,进行深入细致的摸底,协商议事室将调研成果及时归纳整理,确保协商议事成员更加深入了解议题涉及的各个方面,并形成初步协商意见,为协商议事活动走深走实做足准备。

四、规范操作,有序协商。协商议事室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协商议事环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协商议题都报经区政协党组批准,协商议事主体保证代表性、广泛性,协商建议清单报送区政协党组,经签批后,发送各相关单位。在跟踪督办后,形成结题意见。九三学社界协商议事建议都得到很好落实。另外,在协商议事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需要党委政府关注的问题,及时形成社情民意信息,以界别名义报送区政协或区委、区政府,得到区主要领导的批示,为推动通州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