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工作研讨

以“三化”为抓手 提升协商议事质效

来源: 通州区政协 发布时间:2020-11-05 字体:[ ]

今年以来,通州区政协按照规范化、精细化、实效化要求,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质效再提升,取得明显成效。

一、突出制度引领,规范化建设再提档一是完善学习制度,有效贯彻工作要求。健全区政协多层级学习制度,组织开展协商议事工作系列培训,及时学习研究和推动落实最新部署要求。二是完善组织制度,有力保障工作推进。建立健全区委领导,区政府支持,区政协领导分片督导,专委会挂钩联系,协商议事室组织实施的协同联动机制。建立召集人和协商议事骨干成员库,把312名区政协委员全部编入协商议事室,并邀请住通州区的市政协委员参加协商议事活动。每个协商议事室至少有1名委员参加活动。突出专委会基础作用,指导协商议事工作开展,也参加所联系的协商议事室活动和督促议事成果落实。三是完善工作制度,有序形成工作闭环。以“三监督一考核”(基层工委监督、专委会监督、主席会议监督和党建工作考核),落实商后“三清单”,并促进成果“三转化”,达到质效评估高质量。

二、加强统筹协调,精细化推进再提标一是聚焦主旨,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组织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组织协商议事活动266次,提出意见建议818条,已被采纳746条。老旧小区改造、垃圾清运、污水排放等一批民生热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赢得老百姓的点赞,先后被“学习强国”平台等媒体报道。二是示范引领,实行典型引路。镇(街道)层面培树3个示范点,以点带面促提标。形成一大批类似“民生茶馆”“惠民超市”“同心同乐”等特色品牌,把“有事好商量”融入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三是转化成果,推动落地见效。积极采取视察调研、监督评议等形式,推动各类协商议事成果落地见效。目前,协商议事成果落实率达91%,乡村环境面貌、人文素养等明显提升。

三、争创特色优势,实效化水平再提升一是鼓励基层创新。指导有条件的镇(街道)、村(社区)构建“1+7+N”协商议事模式,即镇村各搭建1个协商平台,形成召集人、政协委员、蹲村领导、群众代表、网格员、法律顾问、专业人员等7类常任议事成员“智囊团”队伍,根据议题内容,邀请若干名利益方代表参与协商。二是注重双向发力。面对群众心存疑虑的农村改厕、垃圾分类等难点问题,各协商议事室充分做好商前调研和组织发动工作,在协商中消除误解,在议事中达成共识,在狠抓落实中实现工作突破。三是坚持融合推进。积极探索协商议事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其他履职形式有机融合。把提案工作融入协商议事工作,区政协统一提供提案资源,各协商议事室根据议题,选择有关提案人参加协商议事;提案督办时邀请相关协商议事代表参与,实现了提案办理和协商议事实效双提升。

在总结协商议事工作阶段性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方面。比如,有些协商议事室组织工作不到位,少数委员参与不积极,商前调研不够深入,还有些协商议事成果转化不彻底,等等。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推进会为契机,严格对标会议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狠抓落实,力求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向心合力。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协商议事与党政中心工作同向发力;强化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促进协商议事重要成果成为党委政府的决策参考。二是进一步发挥委员作用,激发履职活力。用好履职考核指挥棒,调动委员积极性,发挥委员专业特长,发出委员好声音。三是进一步强化成果转化,推动双向发力。以更多更实的成果转化彰显“有事好商量”在双向发力中的重要作用,让“有事好商量”作为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作用更加凸显,影响更加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