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工作研讨

坚持整体谋划 补齐工作短板 着力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

来源: 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政协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1-05 字体:[ ]

在市政协的关心指导下,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党工委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高度重视政协工作,高标准部署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今年以来,先后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33个,实现镇村两级全覆盖;累计开展协商议事活动66次,有力助推了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高。通州湾示范区政协工作起步虽晚,但起势较快。特别是“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着力在建好、用好“双提升”上下功夫,已迅速从起步试点状态进入规范完善阶段。

一、强化党委领导。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南通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以完善区、镇、村三级政协工作联络机制为抓手,相继成立通州湾示范区政协工委和三余镇政协工委,并在32个村(社区)建立政协工作联络员制度,全面推进政协工作有序开展。三余镇党委对各村(社区)上报的协商议题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协商既符合方向要求又更接地气。

二、增强责任担当。通州湾示范区政协工委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严格按照省、市政协最新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践行创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将政协协商平台送到“百姓家门口”。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在9月份开展的“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中,通州湾示范区政协工委围绕“八个更”要求,聚焦“六稳”、聚力“六保”,组织各协商议事室着力协商解决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就土地流转、交通安全、秸秆禁烧、危房改造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助力补齐民生工作短板,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三、发挥委员作用。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政协密切联系群众、推动协商活动开展的骨干力量。通州湾示范区政协工委把所有政协委员全部编入分片联系的村(社区)协商议事室,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议题精选、商前调研、协商议事、责任落实等环节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指导各协商议事室高效做好各项工作。坚持“不调研不协商”,要求政协委员带头深入基层、下到一线,摸清与协商议题相关的政策规定,摸清与协商议题相关的实际情况,摸清利益相关方的愿望、诉求、呼声和建议。

四、注重成果转化。建立协商议事成果的采纳、落实、监督和反馈机制,定期组织政协委员、村居干部、人民群众现场视察协商议事成果转化情况,提升协商议事质量。注重协商过程及协商结果运用情况,确保协商议事成果落地见效,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来加强和改进工作,使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更加合乎实际、顺乎民意。

虽然“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推进协商议事常态长效、提质增效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一是协商选题不精准。个别协商议事室在选题过程中容易“靠两头”,要么选择很难解决的议题,要么选择过于容易的议题,没有很好地把握议题选择的要点,影响协商议事的质效。二是商前调研不充分。个别协商议事室没有精心组织商前调研,造成商前调研不充分,对议题涉及的相关内容缺乏深入了解,影响了协商议事成果转化。三是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协商议事室对议出来的一些好的建议没有跟进研究,避重就轻选择好落实、不费力的建议,没有实现协商议事效果最大化。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抓紧抓实协商议事工作,以务实管用为导向优化工作流程,以队伍建设为基础壮大协商议事力量,以制度机制为保障确保协调运转,并积极向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延伸,着力推动协商议事室建设常态长效、提质增效,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