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工作研讨

问题在协商中解决 人心在协商中凝聚

来源: 崇川区观音山街道世伦桥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 发布时间:2020-11-05 字体:[ ]

世伦桥社区现下辖5个居民小区,常住人口近3万人,属地法人单位200余家。自去年9月份以来,世伦桥社区借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建立“规范协商”与“随机协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推动问题在协商中解决,矛盾在协商中化解,人心在协商中凝聚。

一、聚焦民生小事。利用社情民意收集点,通过问卷来信和线上反馈等方式,广泛收集议题。主动站在居民群众的立场思考问题,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从美化一条街道、整治一条河流、增设一处设施等民生小事选择议题。先后就工程围墙披绿、小区雨污混接改造、村组失地农民安置补差、周边装潢垃圾集中中转等基层最为关注、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4次,参与人员420余人次。

二、整合各方力量。协商议事室秉持党委领导支持、平台精心筹办、群众深度参与的原则,积极协调、整合资源。利用政协委员专业强、领域广、资源多的特点,让他们参与感、成就感满满。比如在世伦名郡小区“优化雨污线,打造景观河”协商议事活动中,正是通过政协委员、专家对于雨污混接改造方案的优化,才将原本约16万元的费用压缩到不足8万元;在社区七组“解决土地补偿,维护群众权益”协商议事活动中,也是各级政协委员从中协调沟通,才能将历史遗留问题的整套“证据链”串联完善,最终妥善化解了80余人的群访事件。

三、助推问题解决。协商议事室成立以来,共实现成果转化10项,使问题得到解决、民心有效凝聚。年初,协商议事室以“因地制宜细部署,打好防控阻击战”为题通过“线上+线下”多轮协商,化解了社区人少事多的难题,有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9月,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聚焦前期12345热线、崇川“啄木鸟”平台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场闲置脱管问题,以“解决便民设施闲置脏乱,发挥为民工程效用”为题,通过协商议事平台,连线市规划局、城建集团等利益相关方,从改进标识、加强管理、抢修设施、改善环境等方面开展协商议事,让“民生工程”的社会资源利用最大化。

作为一名区政协委员,同时也是社区党委书记,通过近一年时间的召集和参与,我愈发觉得“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已成为我履行“一岗双责”的“催化剂”,也为我们更好地进行基层治理、为群众服务提供了新增量,可以说实实在在尝到“甜头”。当然,在探索实践中,也发现了居民对政协协商知晓率还较低、协商方式创新不够、专业储备与议事要求存在一定差距等问题。借此机会提三点建议:一是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政协搭台,各方唱戏,委员不仅是导演,还是主演,是协商议事活动的策划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建议加强对委员参与协商议事的考核,让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二是不断增强群众的协商意识。深入宣传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收获成效,提升群众的“知晓率”,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夯实群众基础。三是强化成果的跟踪转化落实。注重协商建议的跟踪问效,力争议而有决、议而有果、议而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