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工作研讨

建好用好协商新平台 共谋基层治理新发展

来源: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协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1-05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市政协悉心指导、开发区党工委有力领导下,开发区政协工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的重要思想,积极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常态长效、提质增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提升协商议事工作地位一是真正重视起来。在去年试点探索的基础上,开发区党工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要求全区更加扎实有序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并将其纳入对各街道党建考核中,助力推动协商议事室建设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二是真正谋划起来。开发区政协工委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结合区基层党建季度督察,检查基层协商议事阵地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人民政协理论等,纳入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课程,持续推动练好协商基本功。三是真正规范起来。积极争取市政协领导对全区协商议事室建设的指导,逐条对照完善。如在阵地建设方面,根据市政协调研指导意见,对标找差、自查自纠,对全区34个协商议事室阵地建设进行统一规范。

二、突出务实管用,进一步完善协商议事工作方法。开发区政协工委立足基层基础,着力补齐工作短板,进一步建立健全协商议事工作机制。一是选准协商议题。严格把好选题关,注重小切口、接地气,要求各协商议事室在选取选题时进行反复比选,并报上级党工委审定和备案,确保议题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社会关切。二是选好骨干队伍。各街道注重把协商议事工作融入到基层工作格局中,统筹安排工作力量,充分利用既有的党员驿站、党建网格等,深入基层、直面群众,推进“有事好商量”与基层党建、综治网格全面融合。三是选对协商主体。充分考虑议题类型、涉及范围,探索开展常态化、多层次的协商议事活动。对专业性强的议题,邀请具有专业特长的政协委员参加;对某个领域的专门问题,注重邀请党政领导、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代表、普通群众等参与,切实提高协商的广度和深度。

三、抓好成果落地,进一步巩固协商议事工作成效一是推进成果转化。根据协商形成的建议清单,街道党工委专题研究制定责任落实清单,并积极协调各方利益、化解矛盾。二是注重质效评估。适时开展协商议事活动质效评估,通过党政点评、委员评议、群众评价和组织者评析等方式,发现问题、整改提升、总结经验。三是提升品牌效应。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社区宣传栏等载体,发布协商议事活动信息、公示意见建议,积极调动群众关注度、参与度和支持度,努力营造各抒己见、合度合法的协商氛围。

自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以来,进一步推动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但在人员配备、机制运行、成果转化上还存在问题:一是工作质效有待提高。部分议题因政策、资金等限制,推进力度参差不齐;部分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还需激发。二是品牌效应还不突出。近一年来,虽然助推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但在推动创新、打磨品牌、形成特色方面力度还不大。下一阶段,将进一步提高站位,精准谋划,着力推动协商议事室建设常态长效、提质增效。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网格化管理”等基层治理优势,努力做到“阵地共建、队伍共用、活动共推”,不断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治理有效融合。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注重发现和培养协商骨干,并加强对召集人的培训,进一步提高统筹谋划、组织协调、协商议事能力。三是推动问题解决。加强协商议事成果转化的跟踪问效,着力放大“有事好商量”品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