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工作研讨

有事好商量 画出同心圆 推进协商议事更规范更有实效

来源: 如皋市教师发展中心“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 发布时间:2020-11-05 字体:[ ]

去年以来,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积极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标准化建设,不断健全机制、规范流程,加快推进协商议事更具规范更有实效。

一、建好阵地,实现协商议事平台标准化。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之家”作用,不断加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标准化建设,实现了“六有”目标,形成了“主体多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程序规范、质效明显”的良好局面。

二、完善流程,实现协商议事活动规范化。重点抓好三个关键环节。一是精准选题。去年以来,紧扣非在编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施教区调整两大热点,通过党政点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等方式确定了协商议题,重点更加突出,聚焦更加精准。二是精心调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拓宽协商议事渠道,努力使决策更加科学、政策更合民意。为摸清非在编幼儿教师队伍实情,3名委员实地走访14个镇(区、街道)、70多所幼儿园,发放调查问卷700余份;为平稳推进施教区调整,联合如皋市政协社法委、教文委、政协如城委员组等,组建3个调研组,深入社区开展入户走访、召开相关人员座谈会,充分听取学生家长、社区干部的意见。三是广开言路。邀请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利益相关方代表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协商议事活动。在非在编幼儿教师队伍建设议题协商中,邀请21名代表,其中10名是来自农村一线的非在编幼儿教师和园长,切实保障了涉及议题相关人员的广泛参与。

三、抓出成效,实现协商议事成果实效化。重点抓好三个成果转化。第一个成果转化:形成《协商建议清单》交部门跟进落实。第二个成果转化:形成“加强非在编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提案,被列为2020年如皋市政协重点提案,由如皋市委常委、政府分管领导领办,政协分管领导督办。第三个成果转化:协商建议事项被列入市级调研课题,市政协专题督办推动问题解决。今年,市政府出台《如皋市公办幼儿园非编保教人员薪金待遇实施指导意见(试行)》,加强了非编保教人员的队伍建设,真正将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落到了实处。

当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协商议事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比如,在议题选择环节,需要进一步深入调研,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在成果转化环节,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部门或相关责任主体参与和办理机制。下一阶段,我们将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协商议事机制,规范相关流程,让协商议事室成为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 “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