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工作研讨

构建“四分四合”工作法 提升协商议事质效

来源: 海安市李堡镇政协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1-05 字体:[ ]

海安市李堡镇政协工委探索构建“四分四合”工作法,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常态长效、提质增效。

一、分别征集,合成议题。协商议题是协商议事工作的“龙头”。我镇在协商议题选择上坚持“三结合”,即与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相结合;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短板相结合;与群众集中反映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且议题好议好落实。采取听取镇党委政府意见、深入基层调研、设立专门信箱、建立网络渠道等方式,分别征集党政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话题,并整理成具体的协商议题,报镇党委审批。

二、分别调研,合成建议。调研工作是否深入直接决定了协商的质效。我镇坚持不调研不协商,调研不充分不协商,建议含糊不清不协商。将选定的协商议题,尤其是需要多部门协作的议题,分成若干个子课题,由政协工委负责人和政协委员牵头,成立调研小组,分别开展调研,再将各小组的意见合成调研材料。在调研过程中,各村发挥各自智慧和特长,针对性做好调研工作。如:李堡镇光明村围绕“安平河东段清理”议题,分成政策支持、矛盾化解、规划设计3个调研子课题,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广泛听取各方意见。

三、分别发言,合成清单。重视参加协商议事人员的代表性。精选党员代表、人大代表、老干部代表、乡贤能人、村民代表、利益相关方代表等参与到协商议事活动中来。会上,各方代表踊跃发言,既有“红脸出汗”的批评指正,又有解决问题的“锦囊妙计”;既提出管眼前的意见建议,又提出管长远的对策措施。召集人根据各位代表的发言和共识,形成“协商建议清单”,上报镇党委研究。

四、分工部署,合成办理。严格按照协商议事活动“三张清单”,抓好协商议事成果的转化落实,明确责任分工,合力推进协商议事成果落实,并抓好监督、反馈和评议工作,确保协商议事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李堡镇根据“有事好商量”协商建议清单,累计投入1400多万元,用于省级示范农四路建设、东环路扩建工程、群众文化公园打造等项目。群众普遍反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商量”出了共识、“商量”出了团结、“商量”出了力量。

我们也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协商议事召集人和联络员能力不强,影响了协商议事的质效。部分协商议事室建设标准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特别是一些经济薄弱村,由于受办公条件限制,协商议事室不能达到容纳20人以上参会要求。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基层协商议事成员的培训。政协工委根据海安市政协编发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教材,组织召集人、联络员培训,并通过各村配发的多媒体触摸一体机,在协商议事工作开展前,为参加协商议事的人员演示协商议事教学片和工作流程。由镇政协工委向镇党委申请专门经费,用于改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硬件建设和组织协商议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