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工作研讨

多方参与聚民心 有机融合促和谐

来源: 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政协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1-05 字体:[ ]

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坚持以省、市政协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为契机,着力构建组织领导、协商平台、建设标准、运行机制等协商议事工作体系,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积极探索具有园区特色的基层协商民主之路。

一、坚持党的领导,构建多层立体体系。按照《中共南通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一体化运行,园区党工委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园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政协工作网络。一是强化统领8月份,园区党工委专题研究“关于加强园区政协工作的意见”,成立了园区政协工委,并在组织人事局设立政协联络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承接落实工作。二是健全网络。在建好江海街道、张芝山镇政协工作委员会的基础上,在辖区内的13个村(社区)设立工作联络员,为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引导基层群众参政议政架起了“连心桥”。三是融入中心。镇(街道)在健全政协联络机制的基础上,将政协建议案、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办理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等,列入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和综合考核目标,进一步加大整体联动、协同推进力度。

二、“线下线上”结合,搭好协商议事平台。园区坚持把建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作为推进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助力园区治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努力做到“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一方面,在线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等现有平台资源,整合融合功能、完善布局,共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14个,实现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明确召集人,定期召集会议、听取意见,努力打造服务中心、宣传政策、参与治理、凝聚共识的协商新平台。另一方面,在线上用好微信、QQ等平台,创建“微信联络群”“QQ联络群”,让社会各方能随时随地参与议题讨论,集思广益,共商决策。线上线下结合,让基层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参与本地民主议事,有效赋能基层协商,党委领导下的多方参与的基层治理工作格局已初步形成。

三、抓好“三个环节”,提高协商议事成效。围绕把协商议事室建成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目标,园区紧抓协商主体、内容、程序三个关键环节,着力形成协商议事工作常态长效运行机制。首先,在“谁来协商”上,坚持以本地群众代表为主体,并注重邀请利益相关方、外来人员、驻地企业单位负责人等共同参与协商议事活动。其次,在“协商什么”上,聚焦当地党政关注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重点围绕环境整治、拆迁安置、公共设施维修、新农村建设、人居环境改善、建桥修路等议题开展协商,做到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第三,在“怎么协商”上,积极推行参与式讨论,制定了“提出议题、事先告知、商前调研、民主协商、审核把关、反馈公开、监督落实”的协商议事工作流程。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实施难度较大的协商议题,探索过程议、反复议,确保商出共识、议出成效。目前,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共开展12场次活动,达到听民意、解民忧、聚民心、促和谐目的。

下一步,园区将继续探索创新,认真落实“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成效。一是在丰富拓展政协协商与基层治理融合的形式、途径和方法上下功夫,精选议题、用好平台、办好活动、转化成果。二是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上下功夫,紧盯提质增效目标,积极引导群众有序参与。三是在搭建基层沟通桥梁、服务园区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深入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着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为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