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工作研讨

协商议事务求实效 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来源: 如皋市政协 发布时间:2020-11-05 字体:[ ]

今年以来,如皋市政协以完善提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为抓手,努力探索“协商民主在基层”的实践,不断丰富凝聚共识的方式方法、制度机制,提高双向发力工作水平。

一、规范提升搭平台。聚力推动协商议事室建设“常态长效、提质增效”。通过组织召开全市现场推进会,对照协商议事室建设新标准,规范完善,全面提升。目前,全市14个镇(街道)、346村(社区)和14个政协界别“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完善到位,既培植了一批“盆景”,更形成了面上的“风景”。各协商议事室加速实现“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共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200余次,50多个职能部门、400多名两级政协委员、3000多名基层群众参与协商议事活动,取得了助发展、惠民生、促和谐的明显成效。

二、与民协商聚共识。紧扣凝聚共识这条主线,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深化协商促共识。在协商选题上,聚焦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大事小情协商议事,支招献策。参与主体上,扩大群众参与面,坚持群众代表不少于协商主体的1/3。协商形式上,灵活采用简易协商、上门协商等方便群众参与的形式,多让群众说、多听群众议,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真正把“有事好商量”平台建设成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集中群众智慧的“蓄水池”。延伸下沉聚共识。346个村(社区)全部设立协商议事室,把协商议事平台搭建到群众“田地头”“家门口”,在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面向社会传共识。采取融媒体直播、线上线下互动开展协商议事,让更多群众参与其中。加强典型宣传,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政协报》、江苏政协公众号等媒体,专题报道如皋的特色做法与成效,扩大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的影响力。

三、巧抓结合提质效。有机结合市委“两代表一委员”接待联系群众日工作机制,争取党政支持。市委办、市政协办联合下发《关于结合9月份“两代表一委员”活动日集中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的通知》。910日,全市346个村(社区) 集中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实现“三个”全覆盖,即所有村(社区)开展活动全覆盖、“两代表一委员”参与协商议事活动全覆盖、市镇村三级领导与群众“面对面”协商议事全覆盖。活动声势大、影响广、层次高、效果好。代表、委员建真言、献良策,部门同志宣讲政策、释疑解惑,市四套班子领导全程参与,现场交办。一大批民生协商议题,通过前期调研、摸清实情,协商议事、集思广益,形成协商建议清单。在成果转化上,有效对接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和“两代表一委员”反馈交办平台,推动了相关民生问题的解决,在“末稍治理”中进一步彰显独特优势。

四、建章立制强保障。市委对协商议事工作高度重视,印发《市委关于全面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工作的意见》。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加强工作指导,系统谋划推进。市政协党组加强工作研究,出台实施办法。在2020年度对镇(街道)党委支持政协工作的考核内容中,将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并增加赋分权重。同时,对政协委员下沉到基层,参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情况,列入委员履职积分考核。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常态长效,建立和完善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长效机制。针对村级协商议事活动的短板问题,我们将有机融合市委开展的“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推动基层群众难点问题的解决落实,找到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结合点、创新点。对协商议题的征集方式、参与协商活动的人员结构、协商事项的信息提供、协商意见的充分表达等进一步规范,充分体现双向发力的特色和优势。主动加强与组织、宣传、政法、民政等部门联系,邀请参加协商议事活动,回应群众关切,推进协商建议落实和办理结果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