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工作研讨

融入企业民主管理 “有事好商量”化危机见商机

来源: 汇鸿(南通)安全用品有限公司“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 发布时间:2020-11-05 字体:[ ]

汇鸿(南通)安全用品有限公司创建于2006年,员工千余人,主要生产中高端劳保手套。20199月,公司与如东经济开发区政协工委共建共用,建成“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在三场协商议事活动中,深切感受到将“有事好商量”融入到企业管理,“商量着办”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一、聚焦复工复产,商量共解难题。今年2月份,公司在复工复产准备中,发现上下游企业复工时效不一致,导致公司无法正常生产,同时一配套服务企业——某危废处理厂因其主要负责人身处疫区,无法正常复产,致使公司危废不能及时处置,面临停产风险。情况紧急,在与如东经济开发区领导沟通后,决定开展一次“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公司高层、技术部门参加,邀请开发区、商务局、环保局等部门领导,和危废处理厂负责人通过视频,一起分析企业复工要点,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开发区分管领导也是县政协常委,他不仅从专业技术角度提出很多解决途径,还积极联系对方企业所在政府、相关部门,帮助我们公司以最快的速度实现复工复产,解决了这个大难题。

二、聚焦稳定发展,商量共渡难关。公司产品主要出口欧美,从3月中旬开始,世界各地停业停产,客户的需求也呈断崖式下跌,公司将面临生死存亡的挑战,工人将面临失业的风险。根据县政协发出开展“有事好商量,企业在行动”的通知,公司围绕企业发展和员工队伍稳定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在向开发区政协工委报备后,公司分小组深入车间走访,与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座谈交流,到区其他企业了解学习,深入开展商前调研。在协商活动中,公司管理层说明疫情的严重性,敞开心扉、开诚布公,把问题和矛盾说开说透,与会政协委员和其他代表纷纷出主意、想办法,有效消弭了由于立场、利益而产生的隔阂,最后形成了根据生产安排合理调配员工出勤等一揽子解决方案。在公示协商议事成果时,向员工作出承诺,公司在疫情期间不裁员、工资及时发放,齐心协力渡难关。

三、聚焦市场需求,商量共谋发展。我国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与此相反,国外疫情却呈井喷式爆发,世界各地到处出现了“一罩难求”的情况,公司客户纷纷提出采购口罩新需求。5月初,在开发区政协工委组织的“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企业生存发展的对策探讨”协商议事活动中,我提出开发区企业家委员通过技术共享,打通企业供应端产能瓶颈,合作生产防疫物品,被纳入协商建议清单。在政府相关领导的大力协调下,迅速联系到有资质的口罩生产企业,成立专项小组共商对策,针对疫情期间用工难、原材料紧缺的情况,开发区逐一落实责任、明确任务,积极协助公司办理资质证书,最终圆满完成订单交付,获得客户一致好评,不仅为公司带来了5.5亿元销售收入,同时,再一次向世界展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