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工作研讨

聚力化解民生事 拓展治理新路径

来源: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竹行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1-05 字体:[ ]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竹行街道政协工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工作格局和“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工作理念,聚力化解基层难事,齐心共谋民生大事,扎实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常态长效、提质增效。

一、创新工作模式,汇聚协商为民“原动力”。去年7月,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要求,竹行街道党工委迅速开展专题研究、精心组织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试点工作。在“时间紧、人手紧,无基础、无借鉴”的情况下,坚持融合创新、整合资源,不到2个月时间就设立协商议事室8家。建立政协委员分片包干工作机制,实现政、企、居“三覆盖”:在街道,覆盖到条线部门,让1名政协委员联系街道2个部门和2个基层单位,确保统筹推进;在社区,覆盖到辖区网格,每名政协委员驻点1-2个社区、下沉2-3个网格,做到“信息公开、定期走访、网格调研、接受评议”;在企业,覆盖到中层班组,借力中天科技协商议事室在辖区的优势,主动对接,嫁接资源,与企业达成3项合作,即科技展厅定期参观、科技志愿者下沉科普课堂、科技实验让学生定期体验。

二、聚焦民生热点,促进协商议事“接地气”。街道政协工委坚持“结合委员特长、围绕民生选题、坚持商前调研、注重过程跟进”,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履职优势。开发区住建局的1名政协委员,每一次活动都亮身份、公开手机号,承诺24小时为群众解忧,赢得了民心、赢得了信任。针对街道建设发展馆,一直存有不同意见,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存有诸多顾虑,借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邀请省、市政协委员,通过5次商前调研,摸清了情况、排除了疑难,最终通过充分协商形成共识。目前,已完成招投标,进入施工阶段。去年6月以来,已开展28次协商议事活动,参与协商人数398人。实践证明,协商议事的生命力在于议题选择和委员参与“接地气”。

三、注重成果转化,激发基层治理“加速度”一是民生热点的处置效率实现加速度。每个议题经协商后均形成“三张清单”,将任务分解到人,由监督小组跟踪,督促按时落实,确保起效用、见成果。协商议事室成立以来,推动解决社区楼道墙面修缮、改造建身游园道路、社区停车难的破解等民生问题22项,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二是干群关系的融洽程度实现加速度。一些白热化的矛盾焦点,有了“有事好商量”新平台,平了心气、得了理解、近了感情。三是基层民主化决策水平实现加速度。街道、社区两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协商议事“小平台、大能量”的效能,将协商议事的工作机制借鉴到党政决策管理过程中,街道党工委专门成立35名党风政风议事员队伍,各社区都相应建立居民协商议事团,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民主决策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汇聚各方力量,全力聚焦民生热点,着力化解基层难题,让“有事好商量”真正成为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