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工作研讨

常态长效 提质提效 扎实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

来源: 启东市政协 发布时间:2020-11-05 字体:[ ]

今年以来,启东市政协按照上级要求和中共启东市委批转的《进一步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的意见》,有序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取得良好工作成效。

一、以“双融合”展开。始终坚持“融合党政中心工作、融合政协综合职能”,把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方向。要求基层密切结合自身实际,直面矛盾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同时,在各协商议事室设立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点,及时反映民意。今年是启东创建文明城市决战决胜之年,市政协办公室与市创文办联合开展“‘有事好商量’合力创文行”活动,将创文工作与“有事好商量”有机对接,取得良好成效,群众满意率大幅提升。时任市委书记王晓斌在市创文工作会议上指出:“政协的‘有事好商量’活动,对创建工作推进成效非常明显,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满意度大幅度上升,要好好总结。实际上,“有事好商量”是一种工作方法,是基层工作的“金钥匙”,在各项工作中都用得上,都可以用。”

二、以“工作链”推进。坚持统筹安排,以完整的工作链,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深化培训,在南通市政协统一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培训到村。培植典型,在各镇(区、街道)培植2个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协商议事室建设提质增效。示范流程,市政协常委以共同召集人身份参与示范协商议事活动,为基层树立样板。精准指导,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政协机关指导组包片负责开展指导工作,做到“村村到”。为提升指导工作质量,根据各阶段工作要求,统一起草“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指导讲话材料,统一工作部署,实现步调一致。10月份,结合“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总结,分片区召开座谈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

三、以“云宣讲”造势。会同市委宣传部专门组织了“有事好商量”云宣讲活动,政协机关1名委室主任、2名政协常委和1名社区主任、1名基层群众,在云宣讲课堂,介绍了“有事好商量”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工作成效等。全市各级干部和党员,收听了“有事好商量”云宣讲。启东市相关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产生了良好反响。启东融媒体中心还在启东日报、启东新闻开辟“有事好商量”专栏专题,集中报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启东市政协、镇(区、街道)、村(社区)等微信公众号也相应及时报道有关工作情况。9月份,启东市相关媒体刊播协商议事活动报道60多例。各镇(区、街道)还举办了“有事好商量”专场文艺晚会,极大提升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四、以“求实效”提质。聚焦“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实际成效抓好常态长效。有的问题,一次协商不成,二次再协商。汇龙镇鹤群村以“解决鹤群村农村改厕和农村污水管网工程衔接相关问题”为议题,组织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鉴于两个工程涉及多个部门、多家单位,鹤群村协商议事室进行了二次协商,直到问题全部解决。针对协商中发现的新问题,组织开展后续协商。如圆陀角度假区连兴港村连兴港河驳岸工程占地补偿协商中,参加活动的政协常委了解到建设驳岸工程的原因,是连兴港河对岸沉船影响河道水流,形成涡流冲击造成堤岸塌方,提议并组织了“打捞河道沉船、消除安全隐患”专题协商,彻底解决了行洪与河岸工程安全问题。注重及时将社情民意信息转化为协商议事议题。启东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在调研中了解到,交通与运输部门封闭企业出行道口,影响企业车辆通行和生产。农业农村委及时组织开展界别协商议事活动,较好地协调了交通安全与企业生产的关系,得到交通部门、海复镇党委和企业的一致认同。

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基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均衡化,让基层更多、更熟、更好地运用好“有事好商量”这把“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