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工作研讨

放大“三心”工作特色 提升协商议事质效

来源: 海门港新区政协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1-05 字体:[ ]

海门港新区是海门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大通州湾建设的核心区。中天绿色精品钢等重特大项目相继落户,给海门港新区带来百年未有新机遇,也给协商议事工作提出新要求。秉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理念,高点谋划、高频组织、高效实施、高标推进基层协商议事活动,积极放大“三心”工作特色,千方百计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全力以赴推动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注重用心选事,纾解民忧民急。综合运用党政点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基层征题等方式,制度化开展议题征集,从源头上杜绝“眉毛胡子一把抓”和协商议事的随意性。今年,新区协商议事室共征集12个协商议题,按照“多中取精、要中选急”的原则,先后选定“建立安置小区物业管理长效机制”“策应大项目落地新形势,加强外来务工群体社会管理与服务”等议题,作为今年新区协商议事活动的备选议题,提交党工委审定并加以公示。上述议题契合海门港新区发展大势,符合人民群众期待,得到党工委、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和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

二、引导热心议事,彰显群策群力。一是确保协商主体的广泛性、代表性。通过层层推荐,组建包括“两代表一委员”、退休干部、乡村贤达、热心群众在内的32名协商议事成员库。根据议题内容,邀请相关成员,以及利益相关方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协商议事,两次协商议事群众代表分别占53%55%。二是确保商前调研的全面性、系统性。紧扣协商议题,既深入园区内企业、社区开展调研,也带着问题赴外地学习成功经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策准。三是确保议事环节的规范性、民主性。按照“找问题、找原因、找对策”的基本思路,通过明确议事主线、合理安排发言次序等细节把控,确保节奏紧凑、议题聚焦,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同向发力。

三、坚持齐心干事,推动落实落地。最大限度地吸纳合理化意见建议,寻求协商议事最大公约数。同时,按照“谁负责、谁执行”“谁受益、谁监督”原则,推动党工委、管委会将任务分解到人,明确工作要求和完成期限,并邀请议事成员及群众代表全程参与、跟踪督办协商结果落实,完善“三张清单”,健全闭环链条。今年以来,新区协商议事室围绕“建立安置小区物业管理长效机制”整理上报三个方面9点建议,围绕“策应大项目落地新形势,加强外来务工群体社会管理与服务”汇总上报8条建议,绝大多数已经落到实处。

作为海门港新区政协工委负责人兼协商议事室召集人,在全方位谋划、全过程参与、全身心投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过程中,我们既要当好园区协商议事的组织者,也要当好村(社区)协商议事的领航员;既要担当面上协商事项的把关者,也要担当基层协商事项的督办员,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阶段,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立足新区实际,重点抓好村(社区)协商议事观摩旁听、优秀协商案例征集展示、创设协商质效评价体系、构建协商事项备选题库等工作,持续擦亮并不断提升“三心”工作特色的内涵与外延,为推动基层协商民主高质量发展积累更多经验,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