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工作研讨

突出“四个强化”全力推动协商议事工作常态长效提质增效

来源: 海安市政协 发布时间:2020-11-05 字体:[ ]

今年以来,海安市政协围绕“常态长效、提质增效”,全力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规范化、智慧化、常态化建设。全市260个协商议事室,累计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953次,推动农村公路亮化、老旧小区停车位改造、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等一批问题得到解决,更好地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人民政协报》和《江苏政协》杂志等报刊多次报道我市经验做法。

一、强化示范引领,打造样板工程。坚持以上率下,围绕“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城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议题,分别邀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协商议事活动,与社会各界代表面对面交流,零距离互动,取得了良好效果。6个专委会与挂钩联系的区镇(街道)政协工委、界别组一道,针对阵地建设、议题选择、活动组织、协商成效等内容综合打分,选择34个协商议事室作为示范点,为其他协商议事室开展活动提供了现实样本。305名政协委员深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发挥骨干作用,为高质量开展活动提供了有效示范。

二、强化学习培训,提升协商能力。实行融合式培训,将协商议事业务培训与专委会联合党支部活动有机结合,每季度开展学习活动1次,让广大政协委员更加深刻理解协商议事工作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根据区镇、街道、界别等不同类别,先后开展了4次专题培训。1019日至23日,依托上海大学,组织40多名新任政协工委负责人、政协委员进行业务培训。按照党政关注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分类建立议题库,精心筛选155个议题,印发至各协商议事室作为选题参考。开展典型案例评比,举办应知应会知识竞赛,社会各界对“有事好商量”的认识更为深刻,参与协商议事活动更为积极。

三、强化督促指导,推动有效覆盖。分类召开界别、区镇、街道“有事好商量”现场观摩会,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及时进行部署推进。828日,主席会议进行专题视察,进一步推动协商议事工作常态长效、提质增效。“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期间,各专委会深入挂钩联系的协商议事室,指导议题选择,规范协商流程,推动成果转化。全市共开展协商议事活动261次,提出建议565条,其中36条被建议案吸收,形成27件提案和9条社情民意信息。1306名群众代表、521人次的委员参与,宣传党委政府决策,化解百姓思想疙瘩,取得了情感上的共鸣,形成了思想上的共识。

四、强化宣传引导,不断扩大影响。围绕“有事好商量”主题,精心组织专题文艺汇演,涵盖小品、歌舞、情景剧等12个节目。市文广旅局结合送文化下乡,将上述节目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有效激发群众参与热情。专门制作“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宣传片和典型案例教学片,进一步普及知识、宣传成效。我市政协微信公众号、网站和内部资料常态化开展宣传报道,《海安日报》每周至少一次报道协商议事室建设成效,海安电视台每天滚动播放协商议事典型案例教学片,在全社会形成支持“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的强大合力。各协商议事室通过宣传栏、广播、多媒体一体机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协商议事活动的关注度、参与度和公信力。

当然,我们在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进程中,也发现了不足:一是村(社区)对手机“有事好商量”APP的操作不够熟练,填报内容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区镇政协工委负责人调整较快,影响了政协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为此,建议:一是继续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组织基层联络员进行专题培训,规范“有事好商量”APP操作使用,提升案例填报质量。二是推动建立基层政协组织机构。将区镇政协工委作为县级政协的派出机构,配备相对稳定的负责人,有序组织辖区委员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等政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