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十届十九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09 字体:[ ]

王 德 忠

201246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

加强产业领军型人才队伍建设是市委、市政府正在全力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关系我市当前经济转型升级和未来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问题,也是加快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的关键之举。本次常委会议围绕这一课题开展协商讨论,很有意义。会议听取了各调研小组和考察组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建议案。会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在上午的会议上,市委副书记陈斌同志、副市长孙金华同志莅临会议,听取意见建议,并发表讲话,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产业领军型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和对市政协开展专题协商的高度重视。

下面,我就如何加强我市产业领军型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建议案的落实,谈一点意见。

一、加强产业领军型人才队伍建设,必须形成人才优先发展的共识

人才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领军型人才处于人才结构“金字塔”的顶端,更是稀缺的战略资源。产业领军型人才往往与高新技术项目和新兴产业紧密相连,决定着产业转型的方向,决定着产业发展的层次,是产业形成和产业突破的核心推动者,是区域竞争中最为重要的支撑要素。各级党政领导应进一步强化“抓产业领军型人才就是抓转型升级”、“抓产业领军型人才就是谋长远发展”的意识,以推进改革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来抓这项工作,以抓招商引资工作的力度来加强这项工作,用考核工作绩效的办法来推进这项工作。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以更宽的眼界、更实的办法、更大的投入,加强产业领军型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人才层次的提升带动产业层次的跃升和产业结构的优化,从而加快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企业是引进和集聚人才的主体。广大企业家应充分认识到人才对于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人才聚则事业兴”、“人才投资是最具价值投资”的理念,以求贤若渴的紧迫感、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加强产业领军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要以最大的诚意来招引人才,以良好的环境来集聚人才,以宽广的胸怀来容纳人才,让领军型人才能够在企业落地生根,成为企业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的第一推动力。

二、加强产业领军型人才队伍建设,必须抓好关键环节的突破

产业领军型人才队伍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产业基础、激励政策、配套载体、综合环境等诸多方面,与一个地区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密切相关。当前,各地都把目光瞄准产业领军型人才,纷纷推出富有“含金量”的政策措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人才集聚工作。要想在激烈的竞争态势中赢得主动、抢得先机,形成比较优势,就必须突出工作重点,突破关键环节。

1.打造特色载体,提高对产业领军型人才的吸引力。实践证明,决定人才去留的主要因素,在于能否为人才提供并不断创造良好的事业发展空间。有了好的载体,就会引来人才“金凤凰”。政府和企业要积极创造条件,打造特色载体,真正使领军型人才创业有舞台、创新有环境、发展有空间。当前,应重点打造三种类型的平台载体。一是打造产业载体。应加快各级各类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科技城等重点园区建设,特别是在增强科技支撑、集聚创新要素上下功夫,做到产业定位准、科技含量高、功能配套全,推动园区走专业化、差别化发展之路,加快形成一批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提升特色竞争力。二是构建公共服务平台。我们在公共服务平台方面与苏南地区还存在较大差距,不能满足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需求。要依托园区、高校、企业等集中力量建设四大平台,即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技术成果交易平台、创新创业融资服务平台和社会化人才服务平台,形成促进科技创新、集聚高层次人才的“链式效应”。三是拓展产学研合作平台。推动企业创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多种形式的人才工作站,在项目、技术、资源的有效嫁接中集聚人才或柔性引进智力。产学研合作不能满足于单一化、项目式、临时性的技术转让,要真正建立基地化、平台化、长期化的深入合作模式。

2.完善政策体系,加大对产业领军型人才的支持力。人才政策的影响力是吸引产业领军型人才落户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各地比拼的重点所在。近年来,我市为引进高层次人才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这项工作还要深入下去。一要整合政策。对我市江海英才计划、产业人才发展312行动计划等进行梳理,明确各类人才引进的条件、扶持的政策和配套的服务等,形成一套系统的政策体系,以利于更好地向海内外推介。二要完善政策。制定实施人才政策应该是一个不断探索、动态调适的过程。要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和实施效果,调整完善相关政策。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从建设省“人才特区”的高度审视人才政策,加大对产业领军型人才的投入力度、金融支持力度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增强政策的吸引力。当前,特别是要在降低人才的生活成本、商务成本、创业成本上多动脑筋,多想办法,这样才能引得进人才,留得住人才。三要落实政策。好的政策,关键是要落到实处、执行到位。通过前期调研走访,我们发现有些优惠政策还没有很好地落实,有的部门在操作过程中思维方式比较陈旧,手续过于繁琐,还一定程度地存在卡、拖、推的现象。各部门应从全局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主动提供一站式、专业化的服务,不折不扣落实承诺的有关政策,从而提高政府招才引智的公信力。

3.推进引培结合,形成对产业领军型人才的支撑力。加强产业领军型人才队伍建设,既要“向外引才”,又要“向内挖潜”。引进产业领军型人才,是推动科技创新、加快产业升级最便捷、最有效的途径,要不遗余力加以推进。要明确引才目标,以产业、园区、企业需求为导向,制定招引人才的目标定位,对我市发展急需的紧缺人才要紧盯不放,对特别优秀的领军人才要舍得投入精力和财力。要健全引才网络,加快海内外人才公共信息平台特别是南通籍领军型人才信息库建设,设立海外人才联络站点,充分利用在外南通籍人才优势,通过师承关系、合作伙伴关系开展荐才引才活动。还要创新引才举措,像招商引资一样主动出击,“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扩大南通在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立足本地培育产业领军型人才,是一个持续努力的过程,源头在高校,主体在企业,推动在政府,关键要建立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人才双向流动培养机制,做到组织有落实、经费有保证、工作常态化。应学习借鉴外地的成功做法,围绕我市优势产业和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从企业选拔领军型人才培养对象到高校、科研院所研修锻炼,鼓励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创办科技企业和到企业兼职。只有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携手联动,才能加速产业领军型人才的成长。

4.创新政府服务,增强对产业领军型人才的凝聚力。人才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发展环境的竞争,是综合服务能力的竞争。集聚产业领军型人才,不仅要有优惠的政策、发展的空间、配套的载体,还要有一流的政府服务。一要优化创业环境。大力建设专业化服务平台,在项目审批、公司注册、政策兑现、创业指导等方面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尤其要扩大风投基金规模,加快发展各类创投机构,创新融资方式,为领军型人才创业提供良好的投融资服务。二要优化生活环境。舒心宜居的生活环境是留住人才的基本条件。我们要通过加大感情投入和人文关怀来感召人才,提供热情、周到和个性化的服务,帮助领军型人才解决好医疗保险、子女教育和生活设施、文化娱乐环境等问题。三要优化法治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坚持依法行政,建立起规范高效的办事机制。四要优化社会环境。要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弘扬“包容汇通、敢为人先”的南通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鼓励创新、包容个性、宽容失败的浓郁氛围,让南通成为领军型人才落地生根、创新创业的沃土。

三、加强产业领军型人才队伍建设,政协组织要积极使劲出力

产业领军型人才队伍建设,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落实八项工程、实现八个领先”的目标密切相关,是市委、市政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推进的工作。作为政协组织应该主动围绕中心,积极发挥优势,做好跟进服务和推动促进工作。本次常委会议通过的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后,市政协办公室要主动加强与有关方面的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办理落实情况以及意见建议采纳、实施情况。要充分发挥政协职能,继续做好跟踪推进工作。选择“312”行动计划实施、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打造、政产学研结合等专题,组织政协委员进行视察、调研、协商座谈,推动一些关键举措、重要政策落实到位。作为政协委员、常委,要充分认识产业领军型人才对我市发展的战略意义,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加强这项工作尽力助力。在政府部门工作的政协委员、常委,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高效率、快节奏地做好服务工作,使领军型人才真正能够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在企业工作的政协委员、常委,要带头重视人才工作,创新激励机制,营造集聚、发挥各类人才作用的环境。全市的人才规划、引才计划最终要落到园区和企业来实施,委员所在的企业要争当主力军、排头兵,在引进和培育领军型人才工作中作出更大努力,取得明显成绩,并通过集聚行业领军人才抢占产品和技术制高点,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在其他各条战线工作的委员、常委要充分认识到,人人都是招商环境,人人也都是引才环境。要充分利用各种海内外人脉资源关系,积极宣传南通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宣传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主动做好牵线搭桥和推介服务工作,为招引更多创业创新人才和团队作出新的成绩。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产业领军型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惠当前、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谁拥有更多的领军型人才,谁就能占领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就会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让我们在中共南通市委的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齐心协力、履职尽责,为加快我市产业领军型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打造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作出更大的贡献!